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6:59:12
分享

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翻开一本本泛黄的标本图册,陆帆对每一件标本都如数家珍,而这八万份植物标本,无一不经他的整理。2006年,为响应教育部号召,实现高校馆藏标本的数字化管理,在钟扬的带领下,陆帆开始了复旦大学植物标本馆的数字化入库工作。

“当时流行的收录方法就是拿着标本一张一张录入信息,但钟扬老师和我都觉得这种方式会损坏原始标本。钟老师说:‘事情要做,标本也要保护。如果整理工作完成了却破坏了标本,那是对前人的不尊敬,也是不负责任。’后来我们就采用先拍照,再根据照片整理信息的方式,这对保护标本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这个负责任的选择使工作量变得更加巨大,八万件标本,每一件都要拍照、辨认信息、配上条形码,再进行图像处理与数字录入,还要校对,这项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与恒心,十几人的团队一做,就是整整三年。

截至2009年,复旦大学标本馆的八万件植物标本全部完成数字化入库,且原始标本无一损毁,完备的材料、详实的记录,使它们成为中国高校植物标本库的重要资料。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