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6:59:12
分享

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响应号召:植物标本跨越半个多世纪 整理入库八万余件

与形神各异的动物标本不同,走廊另一头的植物标本馆里,十万多件植物标本在这里静静陈列,而1987年参加工作的陆帆,已经陪伴了它们整整31年。“这里的植物标本共有十万多份,其中八万份是正式标本,也就是经过专家鉴定的,精确到每一件植物标本的种、属。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陆帆自豪地说。

种子植物,藻类、菌类、苔藓、蕨类……植物标本馆内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植物大类,其中不乏银杉、珙桐这些珍贵的植物标本。馆内还收藏有7000份欧洲植物标本,19世纪中期由法国人采集制成,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带到上海,分散安置在当时的震旦大学、震旦博物馆等地,历经辗转,直至上世纪70年代,才落户复旦大学植物标本馆,成为研究欧洲植物极为宝贵的材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