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6:59:12
分享

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新馆落成:三年心血打造五个展馆陈列3000动物标本

三年前,生命科学学院几十年积累储存的数千件动物标本,既“热闹”又有些拥挤。“随着标本的增多,原来的地方日显局促,许多标本后来只能放在橱柜外,”唐仕敏说。而现在,东西两个标本馆,共计1000多平方米,几乎所有的动物标本均已放进了宽敞明亮的玻璃柜中,植物标本也都妥帖放进新的橱柜。

展馆里,各类动物标本活灵活现于一个个透明的橱窗之中,展览灯光明亮,室内均已装上空调,可调节温度,更好地保护了标本。动物标本馆中景观场景的制作更是一大亮点。“原先地方小,没有条件制作景观展示,现在好了,你看这只熊猫,就有生活中那种自由自在的样子……这只骆驼之前只能放在房间最拐角的地方,现在好了,放进了景观里,看上去就像在大沙漠里行走。”谈及馆中新增的这些景观设计,唐仕敏不无自豪地说:“就得这样,标本馆才有让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嘛!”

为了更好地展现这些动物的情态,唐仕敏每次制作标本时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梢头那只神态灵动的猴子,便是他在上海动物园通过观察拍下照片,记录下了猴子的自然神态,在制作中力求达到其物种的原姿态。

要把几千件标本完好、清晰地陈列出来,绝非易事,在新馆的建设过程中,唐仕敏也碰到了各种难题。如何将几十年间制作的标本一件件归纳整理清楚?父亲的笔记起到了巨大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