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6:59:12
分享

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在唐仕敏的办公桌上,叠着厚厚几摞泛黄的资料,里面全是唐仕敏及其父亲的手记,一页页清晰记载着每一件标本的种类、采集时间、采集地点等信息。“工作几十年了,每一次采集都要做这样详细的记录,任何一项数据都不能缺,这都是日后科学研究的重要依据。”正是靠着这几大本密密麻麻的记录,才有了如今详实确凿的记录。

多年来,唐仕敏已将原先的动物标本的记录信息重新整理罗列,新馆的落成不仅仅是空间的扩展,更是复旦大学标本馆跨越几十年的标本收集与保护工作的完整呈现。

2015年,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毛裕民捐赠款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亲自挂帅进行标本馆房间装修以及场馆陈列布置。历经近三年,动植物标本整修及整理,现已初见规模。哺乳类、鸟类、昆虫、植物,以及鱼类、两栖、爬行动物姿态标本,鱼类、两栖、爬行动物浸制标本六个部分组成了相较之前扩大一倍多的标本馆。

哺乳、鸟类为其中最大的两个展厅,种类繁多、制作精美。两馆中存放着珍贵的大熊猫、白鳍豚、灵长类以及鹤、鹳、猛禽、鸡类等国家级一级保护鸟类标本,绝大部分标本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唐仕敏的父亲从全国各地采集及上海动物园收集所制。而在鱼类、两栖动物姿态标本馆中,存放有扬子鳄、白鲟、中华鲟、斑鳖、鳄蜥等珍稀濒危动物。与此同时,之前仅为储存的植物与昆虫标本,也将陆续展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