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6:59:12
分享

 

校园里的自然博物馆:复旦大学标本馆新馆落成

而陆帆记忆最深的,当属那几份来自珠穆朗玛峰下的西藏沙棘,这些特殊的标本采自海拔5100米的珠峰脚下。西藏沙棘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分布区域广泛而分散、植株矮小,为了寻找它们,陆帆跟随张文驹教授及其团队跑遍了整个西藏及青海、云南。

“我有一群非常优秀的同事,比如为了采集西藏沙棘样本七八年内去了西藏不下十次的张文驹教授,为了红景天样本七上高原的宋志平教授。还有我十分敬佩的钟扬教授,为种子奉献了自己的一生。”陆帆表示,研究者们的辛勤时常鼓舞自己不断向前,而其中最难忘的,便是来自钟扬的激励。“他是个非常有激情的人,而且知人善任,组织能力非常强,在他带领下工作是很难忘的经历。他在工作中的拼命和认真,在生活中的简朴,都深深感染着我们。”在标本馆中,珍藏着钟扬及其团队采集的一万多份标本。为了丰富植物标本馆藏量,钟扬曾带领团队在江西与华南一带进行了大量的标本采集工作,红豆杉、庐山小檗、鸡蛋花……这些标本极大丰富了标本馆的标本种类与数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