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名片 提成色 激活力——上海着力打响“文化品牌”

作者:许晓青、吴霞 来源:新华社
2017-12-28 08:42:47
分享
 
 

为城市文创活力固本培元

上海于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这是继上海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后,对文化领域制度供给的再强化、再升级。

上海提出要处理好政府推动和市场驱动的关系。“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同时也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范围让出来,把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应勇说。

“上海文创50条”以较大篇幅聚焦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引导资源要素向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业内点评“干货满满、解渴管用”。

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介绍,“上海文创50条”提出合理利用存量用地。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合作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房产、土地兴办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土地用途和使用权人可暂不变更。

在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文创的同时,政府决策更加有的放矢。上海确定拿出城市发展中最优质的空间,为百姓打造最佳的文化精神家园。未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地标性重大文化设施将向公众开放。

“有效引导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集聚,减轻文化创意企业负担,进一步保障市场主体的创意创新活力。”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解读“上海文创50条”的含金量。

亮名片 提成色 激活力——上海着力打响“文化品牌”

12月9日,以“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市民艺术创客大赛成果展在上海拉开帷幕。图为展览上展出的12岁学生王于前创作的美术拼贴作品。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