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名片 提成色 激活力——上海着力打响“文化品牌”

作者:许晓青、吴霞 来源:新华社
2017-12-28 08:42:47
分享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曾被誉为文化大码头的上海,5年多来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在全国试点文艺院团“一团一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一批院团品牌、创作品牌、人才品牌呈现奋楫者先的蓬勃发展状态。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学习讨论会,提出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上海京剧”和“上海电影”一直是上海文化的两大金字招牌。作为中国电影诞生地,在文化发展上,既不忘本来,也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近年来上海京剧院、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等马不停蹄,相继拍摄完成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曹操与杨修》等,在国内外屡获殊荣。最新建组的《贞观盛事》项目,已是梨园名家尚长荣与导演滕俊杰第三次合作拍摄3D京剧电影。

打响“上海京剧电影”这一深耕厚植的海派文化品牌,不仅依靠名家名导,更得益于创新思维和方法。

“100多年前,国粹京剧融入现代电影;如今进入新时代,3D技术等为京剧艺术再添华彩。”上影集团董事长、总裁任仲伦说。

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认为,繁荣发展京剧电影,既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引领和践行中国先进文化。“运用时尚元素和高科技增强传统文化吸引力,这体现了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亮名片 提成色 激活力——上海着力打响“文化品牌”

市民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上海书展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