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举办运动会 开幕式为啥吸引那么多奥运明星参与?

作者:姚勤毅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8-02 12:59:00
分享

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打造大体育

一直以来,浦东新区勇当上海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敢为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像姚明、杨扬和邹市明和明星选手接连落户浦东,或开展体育创业,或打造自身品牌,背后离不开浦东体育职能部门在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索创新。在强化政府监管定位的同时,并不搞大包大揽,而是充分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完全激发整个市场的活力,这也是奥运明星们愿意落户浦东的重要原因。

在引进姚明和上海男篮后,姚明的个人影响力、上海男篮作为沪上唯一的CBA职业俱乐部,也带热了浦东的职业体育发展、带动了体育产业的探索。当年,为了让姚明作为老板轻装上阵,新区对上海男篮征战CBA赛事的运营费用,采取了按照成本补贴场地费的办法。上海男篮俱乐部除了支付空调的电费和安保费用,其余费用基本不用担心太多。

浦东举办运动会 开幕式为啥吸引那么多奥运明星参与?

小补贴却带来了巨大的爆炸式社会效应。昔日上海男篮主场比赛,曾有过现场观众一直是“小猫三两只”的情况,但随着姚明入主、球队成绩不断提高和NBA式经营理念的融入,尤其是上海男篮成绩不俗时,上海男篮的球市总是热得发烫。杨扬在浦东创业,有关部门也采取购买青少年体育课服务、以奖代补等机制,在扶植明星运动员创业发展的同时,也逐步打造浦东自身的体育品牌。与此同时,奥运明星本身的影响力,对于校园体育、体教结合的开展,也是一种正向激励。

作为国际化城区,浦东新区结合自身特色,逐步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体育赛事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机制,创立诸多浦东新区特色品牌赛事。大批赛事公司、协会、社团选择来浦东这片体育热土积极办赛,不少国际级体育大赛在浦东落地生根。包括本届区运会,所有项目都对全社会进行公开招投标,这也是社会化运作的一次探索。

浦东举办运动会 开幕式为啥吸引那么多奥运明星参与?

射箭世界杯、环球马术冠军赛等“高大上”的国际知名赛事相继举办,它们不约而同将赛场放在浦东的标志性景点,景观体育的模式在浦东逐渐成熟,不仅向全世界国家和地区展现了上海的城市景观和文化魅力,更大大提升了在浦东大地上举办国际赛事的综合影响力。

除了高大上的国际赛事就在老百姓身边,浦东新区的全民健身很有特色,全国首创的“社区体育指数”,以“建群众身边的场地、抓群众身边的组织、搞群众身边的活动”为抓手,把体育引入社区,深入家庭。目前浦东超过半数街镇都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项目,三林的舞龙舞狮、唐镇的台球、高东的门球、南码头南风扁鼓等都名声在外,特别是陆家嘴的海派秧歌甚至舞到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也吸引了江苏、天津等省市的同行前来取经,浦东体育“一街(镇)一品”建设日趋完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