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洋劳模在上海 | 白玉兰奖获得者:安瑞璋

来源:东方网
2018-10-08 14:16:53
分享

2018洋劳模在上海 | 白玉兰奖获得者:安瑞璋

  2018年9月12日,安瑞璋和同事们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合影

在“一带一路”政策框架下,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启动了由中科院支持的与塞内加尔达喀尔巴斯德研究所合作的研究项目。

2018洋劳模在上海 | 白玉兰奖获得者:安瑞璋

  安瑞璋与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化学家路易斯·巴斯德雕像合影

安瑞璋与上海巴斯德所一起建立的“中(国)塞(内加尔)西非联合研究中心”在塞内加尔建设一条疫苗生产线。“达喀尔的研究项目能够大大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安瑞璋说道,“我们在疫情初现时就能将疫苗迅速送入该地区。”此项目扩大了上海的高级研发人员、先进技术和装备、配套医药企业等在西非的影响力。

3

感恩,知识带来无限能量

如今中国正处于智能制造时代,安瑞璋坦言,中国正作出很大的努力,从南至北,东西跨越,其政策推行的广度令人难以置信。

倘若不亲身在中国,很可能无法想象中国为实现知识创新承诺所付诸的巨大努力。

安瑞璋认为,科学家应当知识先行。“大家认为创新是从无到有,其实这都是知识,只是不知如何更有效地运用它。”

安瑞璋认为,现今中国的青年科学家素质很高,但开展工作需要得到更多科研机构的支持,特别是不断通过国际合作丰富经验增长知识。

因此,研究所开展了巴斯德国际网络亚太地区传染病培训(免费)课程、举办了系列国际巴斯德网络培训课程等,前者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建立传染性疾病人才和数据库,后者被科技部写进了同年五月在越南河内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提案。

此外,安瑞璋牵头塞内加尔达卡尔巴斯德研究所(IPD)与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IPP)的访问合作,促进不同所间的科研交流。

2018洋劳模在上海 | 白玉兰奖获得者:安瑞璋

2018年,上海将白玉兰纪念奖颁给安瑞璋,以表彰他在专业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对安瑞璋而言,此奖并不是简单的奖励,而是对他个人工作的认可,对上海巴斯德所、中国科学院团队工作的认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