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博大精深 华瓷文化让人回味无穷

来源: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2013-07-29 16:25:02
分享
博大精深 华瓷文化让人回味无穷
华瓷图片

中华这个古老而勤劳的民族,在五千年的风雨历程中创造了璀璨的历史文明,而无数精彩纷呈的艺术佳品,汇聚了一幅幅精美绝伦而又不可复制的画卷,在众多的艺术门类中,瓷器,正是贯穿这画卷始终的一条主线。

我国的青瓷历史悠久,制作技艺的巅峰当在五代,而其中以柴窑为最,即后周世宗柴荣御窑烧制的艺品尊为珍品。从古沿袭至今,中国瓷文化的发展积淀了深厚的中华民族艺术底蕴。古与今的瓷文化交相辉映,汇聚了中华民族一幅幅灿烂辉煌的历史。追踪历史,传承文化,发展经济,强国富民,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在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的今天,人们对文化生活的追寻越来越迫切,因此,对中国瓷文化的研究,重建文化自信,实现中国梦从根本上讲意义重大,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小康社会起着重大作用。

2013年7月28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大厦二楼热闹非凡,一场以中华瓷文化传承为主题及华瓷文化发展研究院上海分院成立的新闻发布会,正在高温酷热下如期举行。参会代表和有关领导在会上对瓷文化传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与爱好,会上的一件“官”字款天青釉八方柴窑花觚更是轰动全场!此瓷型周正,优美舒展,虽薄如蝉翼,却稳重大方;釉色肥美,滋润细媚,观之如镜,抚之若玉。据了解,柴窑有诸色,然以天青为贵。会上所展出的柴窑花觚,正像是雨过天晴,万里无云,只一片蓝天白云,其色美哉让人拍手叫绝,薄的也让人心颤!此天青色花觚柴瓷惊现上海,打破了日本2009年发布的:“柴瓷在中国只有碎片,唯一整器在日本”的说法。谁说中国已无柴瓷?最美柴瓷在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