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强势“压制”CPI 物价趋稳百姓还求钱袋“鼓”

作者:陈爱平 来源:新华网
2013-06-09 17:12:03
分享

全年物价有望稳定 但不能掉以轻心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介绍称,5月份CPI的出炉,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近期物价不会明显上涨、全年物价稳定的预期。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猪周期可能延后至下半年等因素,使得上半年国内物价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预计二季度CPI同比在2.5%左右。

事实上,近几个月物价数据已让不少市场机构调低了全年CPI同比涨幅的预期。包括交通银行、上海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等机构均预期今年CPI同比涨幅或不会超过3%。

但同时,物价调控并不能掉以轻心。

专家普遍认为,目前需求端压力较小,推动物价上涨的国内因素主要是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品价格改革等供给端因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供给因素对物价的影响更多是在中长期内抬高通胀的底部,长期效应值得关注。

殷醒民认为,国内需求端目前疲弱,而为了刺激总需求拉动总供给,相关的政策也会对数月后的物价产生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认为货币因素也值得关注:一方面,国内货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一方面,从近几个月外汇占款数据来看,仍应提防热钱对国内物价水平的影响。

姚景源认为同时还应关注其他国家是否会“开闸放水”,增加输入性通胀的不确定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