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强势“压制”CPI 物价趋稳百姓还求钱袋“鼓”

作者:陈爱平 来源:新华网
2013-06-09 17:12:03
分享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今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数据显示,由于菜价下跌,新涨价因素减少,5月份CPI同比涨幅2.1%,同比涨幅比4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物价有望保持相对稳定,而在稳物价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让百姓钱袋“鼓”起来。

菜价“强势”回落 猪肉价逐渐企稳

正如业内人士此前预期,蔬菜价格继续在当月物价中“唱主角”。5月份蔬菜价格的“强势回落”奠定了当月CPI同比涨幅缩小、环比下降0.6%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进入5月份,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较多。其中,华北、东北地区鲜菜价格降幅在20%左右。

尽管从同比看,鲜菜价格下降1.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并不“震撼”;但环比方面,鲜菜价格下降13.8%,影响CPI环比下降近0.5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是新涨价因素减少的主要原因,也拉低了CPI涨幅。

构成食品价格的另一大板块猪肉价格,则在调控中逐步企稳。根据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告,生猪价格快速下跌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截至5月15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为每公斤12.79元,连续3周出现小幅上涨,每公斤较前期低点回升0.18元;猪粮比价也逐渐回升到5.33∶1。

反映在物价水平上,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5个百分点。这相对4月份猪肉价格同比降幅已有缩小。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指出,目前物价稳定与当前肉禽蛋菜价格总体稳定的局面分不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