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图书馆获赠顾维钧数字化档案 中国近现代外交研究珍贵资料平台正式启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6 16:01:43

复旦大学图书馆获赠顾维钧数字化档案 中国近现代外交研究珍贵资料平台正式启用

复旦大学图书馆获赠顾维钧数字化档案 中国近现代外交研究珍贵资料平台正式启用

12月6日,顾维钧数字化档案捐赠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包含原始数据26.2GB(含174783个文件、2284个文件夹)和文献目录条目74000余条的复旦大学图书馆顾维钧数字化档案平台正式启用。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和顾维钧家属、复旦大学校友严幼韵之女、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档案馆馆长马忠文分别代表获赠方与捐赠方于捐赠仪式致辞。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金光耀从学术角度出发对这批数字化档案进行了评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向捐赠者代表颁发了感谢证书并回赠以礼物。杨雪兰、焦扬和马忠文共同上台启动按键,宣布复旦大学图书馆顾维钧数字化档案平台正式启用。

本次捐赠仪式上,馆方表示将会最大限度地为相关研究领域学者提供检阅便利,希望在这批资料开放检阅后,能够催生出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据悉,经整理,图书馆已于近日完成这批原始档案资料的平台建设并向校内开放。读者可在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四楼参考阅览室内以专用机检索使用。

1967年,顾维钧在退休后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完成了英文总页码达11000页的长篇口述历史回忆录。上世纪80年代,长达13卷的《顾维钧回忆录》中文版陆续出版,成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外交的重要资料。在世时,顾维钧向其母校哥伦比亚大学捐赠了225盒个人档案,该批档案不仅包含涉及近代中国外交的电文、函件,还包括顾维钧及其同时代人的来往书信、日记、备忘录、手稿、笔记、印刷资料、照片等,涵盖了其全部职业生涯。顾维钧去世后,其家属又向哥伦比亚大学捐赠57盒顾维钧生前所留文函及照片。由于顾维钧本人非常重视私人文书和工作文件的整理与保管,顾维钧档案可谓是研究中国近代外交史和政治史不可或缺又极其珍贵的资料文献。

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顾维钧家属及哥伦比亚大学共同合作,决定对哥伦比亚大学藏顾维钧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及编目整理。2017年,第一批225盒顾维钧档案的相关工作宣告完成。在杨雪兰的积极争取和协调下,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将这批数字化档案拷贝赠予复旦大学图书馆。

顾维钧(1888-1985),字少川,江苏省嘉定县(今上海市嘉定区)人,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1904年,他入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攻国际法及外交,获博士学位。顾维钧是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时期外交界的领袖人物,曾担任过中国驻美、英、法等国使节,中国出席国际联盟和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后又担任过海牙国际法院法官、国际法院副院长等职务。1919年,他在巴黎和会上拒绝签字,就山东的主权问题据理力争;1945年,他参加了《联合国宪章》的起草工作,代表中国签字。在外交事业中,顾维钧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