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燃情再出发

作者:陈诗松 周胜洁 来源:上观新闻
2018-12-05 10:39:27

原标题:“小叶子”精神薪火相传——国际志愿者日: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燃情再出发

国际志愿者日: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燃情再出发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经历了进博会的成功考验和激励,上海青年志愿者们的志气更加昂扬,脚步更加笃定,正为“后进博”的志愿服务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1个月前,6天的“进博时刻”宛如惊鸿一瞥,但它给中国留下深远的历史影响,也给上海的青年志愿服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刚刚完成一项重任,新的担子又要挑起。未有丝毫的松懈与休憩,将“小叶子”精神薪火相传的上海青年志愿服务,已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奋力迈向新征程。

国际志愿者日: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燃情再出发

图片说明:上海外国语大学志愿者展示进博会志愿者证书

奉献新成长,从身份标签“升华”为心灵价值

11月的国家会展中心,那些迎面微笑的“小叶子”是最让人难忘的风景。

上海共青团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组的牵头单位,全力以赴地开展了进博会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组织工作。5527名遴选出的优秀青年成为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志愿者“小叶子”。

进博会举办期间,“小叶子”们服务在内外宾接待、综合服务、媒体服务、展商服务、行政服务等岗位上,先后上岗5万余人次,接待内外宾86万人次,信息咨询485万人次,提供了23万余次语言服务,进行了120万次交通引导。他们用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与魄力、热情与魅力、坚韧与实力,赢得了世界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同,为成功、精彩、圆满的首届进博会提供了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保障。

从一份值得“炫耀”的身份标签,到一种植根心灵的价值力量,年轻一代的奉献精神和成长速度让人感叹。

来自复旦大学的“小叶子”乐妍在进博会“身兼多职”,既要在P3停车场流利应答每一位询问者的提问,又要在每天做好“高校联络员”的工作,第一时间将最新鲜、最亮点的志愿服务素材整理提交。“收集志愿服务感想,让我更近距离地了解每一名志愿者的心路历程。细心、奉献、责任、光荣,这些高频词也让我深有共鸣。从外地刚来上海读研的我,因为参与进博、为上海奉献,而感觉到了在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来自香港地区、考入上外、就读俄语专业的“小叶子”邓洛婷在进博会期间每天都体会着“被需要”的感觉。除了承担参展商文件打印等基础工作外,她还发挥了自己的语言优势,担任了中英、中俄翻译。“志愿者,过来帮忙翻译一下。”听到安检处的呼唤,邓洛婷便马上前去,为克罗地亚参展商解释安检的仪器。她还用英语为墨西哥参展商、菲律宾小哥哥解释遇到的问题。这些,只是她在进博会一天工作中的小小剪影。让她最有成就感的,是在进博会期间,用中英翻译帮助完成了一单五亿人民币的生意。“我们为进博奉献,也获得了成长,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

鼓舞新开始,独一无二证书编号佐证成就与使命

在告别进博会的半个多月后,邓洛婷收到了首届进博会的志愿者证书,满脸欣喜,“我没想到会有证书,真是意外之喜。”

这张证书上,不但用中英文感谢了志愿者所作的贡献,还有进博会口号、会徽和进宝的形象。最特别的是,证书上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商务部部长钟山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执行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应勇的签名,证书右上角还有独一无二的编号。

国际志愿者日: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燃情再出发

图片说明:徽章、工作证和志愿者证书都成为进博志愿者的珍藏品

拿着这份如此正式的证书,邓洛婷觉得十分荣幸,“这是对我进博会上努力的一个证明。”

每一名在进博奋斗过的“小叶子”都收获了这份拥有独一无二编号的证书。同样来自上外的“小叶子”齐舒扬说,她没想到进博会志愿者证书设计如此大气,版式和色彩都很好看,“证书是我6天服务进博会的见证,证书编号让我多了一份参与感与使命感,这是一场锤炼自我的挑战,是一次开阔眼界的机会,更是一个新的开始。”同样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陈荃新说,这是她获得的最有特色也最有分量的一张证书,“证书上的编号,让我觉得自己的确是进博会的一份子,为此感到骄傲自豪。”

“青年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是一次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教育,青年人学到了责任、体会了担当,迅速成长为可信赖的一代人。”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王婷说。

国际志愿者日: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燃情再出发

图片说明:进博会志愿者品尝甜蜜的生日蛋糕

志愿新征程,“后进博”志愿紧锣密鼓再出发

11月18日,阴冷的秋雨袭来,迎来了进博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而38000名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跑友们,在寒冷中再一次感受到了上海青年志愿者的温暖。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4000余名志愿者“小马达”接过了进博会“小叶子”的接力棒,为这项国际体育赛事提供着温馨、贴心的志愿服务。

“补水站的志愿者每一次都是双手给我递水杯,我到终点后,他们还在给我加油打气。”跑者晓峰在今年刚刚集齐了“六大满贯”的奖牌,他感觉到上海马拉松既是挥散汗水、展现毅力的赛道,也是志愿服务正能量传播的舞台。

冷雨中的上海马拉松,因为“小马达”的倾情服务而温暖着你我。由于大雨中的气温较低,一些冲过终点的跑者在停下脚步后出现了肌肉僵硬和紧绷的情况,无法弯腰解开鞋子上的计时芯片。这时,“小马达”们就主动弯下身子,蹲着帮他们取下芯片。还有一部分跑者在自己取芯片的时候,志愿者担心他们在雨中停留太久,就在一旁帮着撑伞。

国际志愿者日: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燃情再出发

图片说明:上马志愿者“小马达”

其实,“小马达”并非“后进博”的志愿者“首秀”。早在进博会结束的当天,就有50名来自上海杉达学院的志愿者开始参与201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的志愿者培训,并在11月16日至18日为交易会的开馆仪式、产品说明会、专业洽谈会等提供展务志愿服务。

11月29日,2019篮球世界杯预选赛在宝山体育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的180名志愿者为大赛志愿服务;12月2日,2018上海国际女子10公里精英赛开赛,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332名志愿者踏上了志愿服务的岗位;而在明晚,2018年大众冰雪季将在东方体育中心拉开序幕,来自上海建桥学院的60名志愿者将在多个岗位上保障开幕式的顺利举行。

“后进博”的近一个月来,丝毫不见“大战”之后的松懈与调整,反而是更加紧锣密鼓的志愿服务再出发。2018年,团市委已累计选派15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深入参与20余项重大国际国内会议和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向世界展示了上海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弘扬“小叶子”精神,将奉献的汗水洒满每寸土地

回看过去的一个月,“小叶子”们究竟留下了怎样的精神?有志愿者自己“填空”说,这是一种志愿奉献的精神、是开放包容的精神、是追求卓越的精神、是快乐成长的精神。在“小叶子”微笑绽放的同时,这样的“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精神”正洋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更传递于中国的寸寸土地。

本周五,33名第21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员即将光荣归来。过去的半年中,他们在云南大地上挥洒青春,奉献大爱。1998年,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口帮扶云南工作的总体部署,团市委、市文明办启动“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对云南省部分贫困地区进行定点长期帮扶。20年来,一支支平均年龄仅32岁的志愿者队伍前赴后继,先后有479名青年志愿者赴云南开展志愿服务。

为了突破每批赴滇青年志愿者队伍在云南当地的时间等限制,沪滇两地更于今年8月在迪庆、普洱、红河、文山四州市建设“沪滇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有助于更好地推动项目长期、可持续发展。由第21批赴滇志愿者普洱分队发起的公益系列活动“梦想教室接力计划”,就成为了基地的重要项目之一。即便志愿者们完成了服务期,受益于该项目的普洱特校学生也将得到在语言治疗、注意力训练等方面的持续接力帮扶。“无论我们身在何方,真诚的友谊和爱心,都会架起一座坚实的桥梁。”该项目的推动者之一,赴滇志愿者李晶晶说。

国际志愿者日: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燃情再出发

  图片说明: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迎来20周年

与此同时,由团市委今年首次发起的上海青年志愿者赴遵义服务接力队,也在贵州的土地上散发着光和热。在完成本职志愿服务岗位之余,上海的青年医生们还发起了巡回义诊送教活动,走进了第一线为百姓服务。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青年志愿服务”在全国的舞台上再次结出硕果。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的获奖名单中,上海的多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斩获金奖和银奖。“星希望”自闭症儿童舞蹈治疗公益项目、“逐梦西部,授人以渔”复旦大学TSI暑期教师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五彩城市”现代交通志愿服务项目……一批批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承前启后,用精细和专业的服务奉献着美丽的青春。一代代青年志愿者前赴后继,用担当和责任续写着上海的志愿新篇章。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后进博”的上海青年志愿服务,已在追求卓越的路上迈开奋勇前行的脚步。幸有进博时的深情可回首,更有进博后的新篇可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