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申城迎“大雪”节气:或一夜入冬 不排除飘雪花

作者:徐妍斐 来源:解放网
2018-12-04 01:23:28

原标题:周五申城或一夜入冬

3日上海最高20.2℃,上午大太阳,下午雨嘀嗒。这是冷空气来临前的平静。都知道这周要来两波冷空气。第一波今天就到,但只是“开胃菜”,周四周五的那波冷空气才是“来真的”。

周五恰逢“大雪”节气,申城也可能在那天一夜入冬。由于气温较低,郊区甚至可能逼近冰点,有气象研究者认为,如果在这波降温中吹西北风,不排除上海能飘点“雪沫子”。

今天先来一步的冷空气,会把上海的最高温压低到15℃左右。但是6-7日的冷空气,则可能直接把上海送入冬天——不是最高温和最低温在10℃上下的“扯皮”,而是直接让最高温低于10℃……

立冬以后,出现连续五日日平均气温小于10℃,则为入冬,其首日为冬季首日。从未来10天天气预报趋势来看,周五“大雪”日可能就是入冬首日。

“大雪”节气,人们肯定要关心雪了。上海会下雪吗?

中国气象爱好者科普微博分析认为,这波冷空气带来的降雪影响,涉及的变量太多,很难确定。

冷空气要缓慢南下,暖空气要强在恰当的位置,两者稍有不配合,就不能下雪。从目前来看,武汉、合肥、南京、杭州有下雪的条件,但是暖湿气流还比较强,因此可能不会下纯雪。

对于上海来说,超级计算机计算结果也给出了些零星的雪花,但实际上能不能下雪主要看风向。由于现在东海海温还在15℃以上,因此如果吹东北风,雪花就会在空中完全融化,无法下雪;但如果吹西北风,那么12月8日前后有望看到几片雪花,但是“积雪就不要想了”。

1981年-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在11月21日-12月22日这段时期,平均雪日不足0.5天。

飘些微不可见的小雪花还不足以构成初雪的规模。上海作为中东部沿海城市,初雪更晚。常年平均来看,申城初雪通常要到1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