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食物银行与上海家乐福携手暖冬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3 13:36:39

12月1-2日,公益组织绿洲食物银行组织来自200家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2300多名大小志愿者来到了上海家乐福10家门店开展“暖冬行动”,向超市顾客从他们购买的商品中劝募大米、面条、食用油等生活必须的食品,发放给经过评估的上海200户贫困家庭温暖过冬。

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李冰女士介绍,今年绿洲公益已经是第五次与家乐福开展劝募活动,许多志愿者早早就表达了积极参与“暖冬行动”的强烈愿望,有些铁粉志愿者已经是连续三年参加活动了。

绿洲食物银行是隶属于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它通过向生产和流通渠道募集即将被浪费的食物,搭建起食物浪费和食物不足间的桥梁,减少了由食物浪费带来的环境问题,同时也为社区低收入弱势家庭提供食物补充。

12月1日,在家乐福古北店共有200多位小朋友志愿者参与了劝募活动,在超市里穿梭,收获也是不小。小学四年级学生董道一也是其中之一。他说为了能更好地完成这份劝募工作,前一天晚上他特地把劝募词背了下来。

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家乐福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家乐福自1994年起开始与全球的食品银行合作组织捐赠活动,今年的活动在法国、中国、西班牙、波兰等十个国家及地区开展。此次活动家乐福携手公益组织,在北京、上海、哈尔滨、深圳等17座城市的60家门店正式启动。别开生面的慈善活动得到了社会大众的赞赏与支持,数百名家乐福员工志愿者与万余名社会志愿者踊跃参与爱心接力。

活动期间,公众在上海与绿洲公益合作此项目的10家家乐福门店的入口、部分柜台、收银处等均可看到“食品银行”的活动标识与活动参与办法。家乐福还开设慈善展位,提供米、面、油等多款折扣商品供热心市民前来购买作捐赠用。所有募集的食品将统一整理并分发给受助家庭。

今年在家乐福内还开设了一个临期商品摊位,主办方希望通过此举,让消费者理解到临期食品可以安全食用的理念,也希望通过减少食物浪费来帮助更多的有需要的家庭。

“在全球,每年生产的食物中13亿吨的食物损失或被浪费;在中国,每年扔掉的食物价值320亿美元;在上海,每天有1200吨的食物被销毁。不仅如此,每年为了生产这些被浪费的食物,会产生33亿吨的温室气体,占用14亿公顷的土地,消耗水资源250立方千米。除了造成食物浪费外,垃圾围城、室内气体排放等环节问题正威胁我们。”李冰说。

“如果每个消费者都因为食品临期而不购买甚至把食物丢弃,那么每年造成的食物浪费和环境污染将是巨大的。”她说。

据统计,志愿者们在两天里共筹集了近12吨的食物,志愿者也将作为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食物包发放的监督工作。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