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开拓长三角文化更大空间

来源:解放日报
2018-11-30 08:59:09

“重在融合创新,难在融合创新,成在融合创新。”以主旨论坛“长三角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为信号,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在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上充分展现融合与创新的思考和实践。

融合要有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文博会期间,六个区域产业联盟将在沪签约。首日,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打头阵之后,长三角文创特展产业联盟、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长三角文旅产业联盟、长三角影视制作基地联盟、长三角文化装备产业协会联盟将陆续成立。在此之前,四地已相继结成长三角文艺联盟、长三角文学联盟和长三角出版战略合作机制。

从文化源头的创作开始,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渗透到产业链的各个分支环节。国家行政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指出,新时期的文化产业集聚更突出地表现在要素集聚上,通过营造城市创新环境,让企业和项目自发聚拢起来。

我国文化产业近年来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文化企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最快,高达7990亿元,增长34.6%。

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说,去年起,腾讯开始定义自己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把“科技+文化”作为最重要标签和最发力领域,两个领域的业务都达成了一定规模,这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企业中也不多见。

“科技+文化”正是长三角区域的优势所在。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最为繁荣的地区之一,长三角也是中国科技力量最集中、科技研发R&D投入比例最高、科研成果最丰饶的地区之一,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一批互联网平台企业在长三角布局。

张立军说,基于华东总部,腾讯将融合信息科技与文化创意两方面产业优势,以长三角为中心,实施“新文创”战略升级,通过腾讯影业、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电竞等数字文化业务,构建更立体的数字文化体验,连接更多元的文化主体。

在“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主题论坛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区域总经理李德顺说,通过在电影、游戏、文学、现场娱乐等方面的布局,阿里巴巴已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电商企业。“富有文化内涵的产品能够大大提升价值,而技术的加入能让文化产生更大爆发力。如果说互联网企业前10年的使命是解决人们的衣食住行问题,往后10年的行业机会就在于实现人们的精神需求、快乐和健康。”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融合创新也将进入新阶段。把握好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把握好满足需求和满足要求的关系,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有可为空间。

原标题:融合创新,开拓长三角文化更大空间

文博会主旨论坛上沪苏浙皖热议抓住新一轮机遇,六个区域产业联盟将在沪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