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聚焦新型就业群体 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

作者:周蕊 来源:新华网
2018-11-30 08:59:09

新华网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 周蕊)记者从上海市总工会获悉,上海各级工会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聚焦农民工和新型就业群体,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

根据最新发布的《上海市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服务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上海各级工会将通过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服务阵地体系、劳动关系协调、工会经费依法收缴使用和管理、以职工为本的保障工作等五方面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让更多非公企业职工感受到工会改革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说,未来各级工会组织要更加向基层聚焦、向园区聚焦、向农民工和新兴就业群体聚焦。

根据相关政策,新型组织形态的灵活就业群体将获得切实的工会会员工作经费保障,每人每年的服务会员项目经费标准将达到420元,这将增加会员的获得感,提升职工自愿入会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还明确提出,将建立由会员评价、工会自查、上级抽查和第三方评审构成的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评估体系,自下而上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评估工作,促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