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宪法:这是来自上海的问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6:28:02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在某种意义上,12月4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的生日。2018年12月3日至9日,上海将迎来第30届宪法宣传周。期间,“您好·宪法”的声音和画面将响彻全城大街小巷,500多场规模不一、内容各异但又主题统一、主旨鲜明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诚意满满地表达出广大市民对守护美好生活的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的崇高敬意。 

主题活动——“您好·宪法”成果展

2018年是宪法修改之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贯彻全年,学习宣传宪法的举措推陈出新、连绵不绝。12月4日的宪法主题盛典上,《您好·宪法》诗朗诵以四个篇章“秩序之美”、“人文之美”、“未来之美”、“实践之美”,巡礼年度宪法学习宣传成果:上海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宣讲团将带来34名讲师开展310多场宪法讲座的优异成绩;上海市第二届企业法务技能大赛普法情景剧特等奖节目——中建八局《回家》和“嘉定法宝杯”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全国曲艺展演优秀作品——王汝刚和李九松的《如沐春风》将现场演出;上海市第六届“浦江法韵”公益广告大赛暨“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4部作品:虹口区《一抹红》、徐汇区《宪法的温度》、杨浦区《我与宪法》、嘉定区《美丽的信仰》将由现场观众投票决出胜负;更有重磅产品——新时代普法学法好帮手、“沪法云”微信小程序隆重发布。

开放日——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宪法实践魅力

宪法宣传周期间,上海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举办第一届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感受新组建之后的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特色和实践亮点。短短一周,各区司法局和各基层监所、服务窗口等将举办50多场公众开放日活动。特别是12月3日,上海市司法局机关带头示范、敞开大门,与社会公众来一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即日起到11月30日止,“上海司法行政网”官方网站、“上海市司法局”官方微信将开设报名通道,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报名参加。

除了司法行政系统,全市法院系统、城管系统也将举办各具特色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法治实践、共同推进法治上海建设。

法治文艺巡演——《修宪之年》的社区法治故事

宪法修改之年,社区老百姓的感受是什么?如何以宪法的精神安顿秩序人心?今年,市法宣办委托创作了一部反映修宪之年一个普通社区围绕婚姻家庭和遗产继承的法治戏剧——《修宪之年》,并组织开展全市巡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宪法理念、弘扬法治精神。12月2日,将在闵行区古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全市巡演启动仪式。

宪法一抹红——让“您好·宪法”海报装扮城市

未来的三个月中,广大市民将会在上海街头看到或乘坐由市司法局和巴士集团联合打造的“您好·宪法”主题公交车。10辆全车身喷绘宪法宣传内容的公交车,将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添上一抹流动而亮丽的“宪法红”。

在500多个公交站点,在银行营业厅、邮政营业厅、电信营业厅,各级政府政务接待窗口、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社区文化中心等申城各类公共空间,广大市民都将看到“您好·宪法”的主题宣传海报和易拉宝。

激扬青春——教育系统宪法宣传总动员

12月4日上午,中共四大会址前,“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上海、共筑美好青春”上海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将革命先烈的热血熔铸的宪法与飞扬活力的青春跨时空链接。

12月2日下午,上海市第三届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将举行决赛,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将进行激烈角逐。最后,冠亚军还将进行一张以宪法为主题的辩论表演赛。

12月7日至8日,“新沪杯”上海市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总决赛将如期而来。12月7日,2018年“小法官网上行”上海市少年模拟法庭进校园进社区展评活动将在上海一中院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决赛。

晨读宪法、宪法班会课、宪法小卫士火炬传递……青少年宪法学习活动精彩不断。

致敬宪法——传统的、新颖的、线上的、线下的活动丰富多彩

宪法宣誓,是最直接的表达。国家宪法日当天,上海市高院、上海市检察院将举行法官、检察官宪法宣誓活动。市交通委、徐汇区、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誓词发自内心、流淌未来。

浦东新区“打开宪法之门——青少年宪法启蒙教育”课程启动,闵行区“新时代,‘宪’在发声”晓法说主题演讲比赛和“寄给宪法的一封信”打卡网红邮筒,奉贤区“宪法学习正当时”暨“我最喜爱的宪法宣传活动”线上投票活动,嘉定区“嘉定法宝体验中心”运营启动,杨浦区“国家宪法日”大型便民法律咨询活动,宝山区联合市妇联举办“宪法进家庭”展示活动,徐汇区“谁执法谁普法”主题演讲比赛,崇明区法治文化小区揭牌展示活动,松江区“法治书法篆刻”大赛,普陀区“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展评,黄浦区法治电影周,金山区宪法宣传月法治文化巡演,长宁区“千人学宪法”主题活动,静安区“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