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长江发展智库论坛在复旦大学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7:00:06

11月26日,以“探索城市合作新机制、促进区域发展可持续”为主题,第二届长江发展智库论坛在复旦大学开幕,为进一步推进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注入多元智慧。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姚海,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承功共同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大数据应用专委会”揭牌。

复旦大学教授、专委会主任彭希哲介绍了这一区域性专业类合作机构的成立背景和研究方向。隶属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长三角大数据应用专业委员会由协调会成员城市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凝聚和整合大数据产业链上,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等各个关键环节,共同研究探索大数据的社会应用问题,推动大数据在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和改进公共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长三角城市群政府逐步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美国三一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向明和江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张颢瀚先后于主论坛作主旨发言。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各成员城市代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各专委会和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成员单位专家学者,长江经济带有关省区市驻沪机构负责人等来宾共同参与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由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和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联合承办,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大数据应用专委会和《城乡规划》杂志社联合协办。

汇聚多维研究:一项成果三项指数五项产品发布

当日下午,作为平行分论坛之一,长江经济带智库联盟论坛以“合作机制研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为两大主题先后进行。在若干主题演讲之外,围绕“以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合作为基础,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合作平台”的重要命题,由复旦大学教授王桂新发布的《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合作机制研究》成为上半场焦点。在综合分析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城市合作机制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后,这一研究对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进行了系统甄别,在此基础上构建以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为合作基础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合作平台,并为其提出了多维度的未来工作构想。

四则主题演讲,三项长三角城市指数,复旦-银联智惠-联通“智慧商圈平台”、 复旦-联通“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院感物联网监控预警平台”、智惠楼宇平台”、“养老机器人”等五个大数据产品,令作为长三角大数据专委会专场的另一场平行分论坛同样“干货”满满。

“长三角城市群消费活力很强,城市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各省会城市作为各自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具有较强的消费引力,基本形成了‘上海——其它省会城市和新兴城市——周边城市’的层级扩散的消费格局。”通过对2017年1月至12月长三角城市群的 34 个地市以上城市真实刷卡数据进行分析,从城市内部消费和城市间异地消费两个维度出发,由复旦大学副教授、长三角大数据专委会副主任张伊娜团队联手银联智惠共同完成的《复旦-银联智惠长三角城市消费活力指数研究》,将我国第一大城市群中各城市消费活力的真实样貌呈于纸上。

在由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学东发布的《长三角空港城市指数研究报告》中,上海、北京、广州空港经济区列全国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前三甲。这一报告以枢纽机场、腹地经济、空港产业和综合交通体系作四大要素,通过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可量化的 19 个子项指标,对 2017 年客流吞吐量超过 1000 万人次,或拥有国家级空港经济示范区,或为长三角地区五大城市(上海、杭州、南京、宁波、合肥)之一的33个城市进行量化评价,生成中国空港经济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以期为各地空港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复旦-启信宝长三角城市企业发展指数研究》则由张伊娜团队和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玮共同发布。该报告指出,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首先体现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的内生活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从而促进区域的可持续良性发展。进行长三角城市企业发展指数研究,相当于从企业这个微观层面对该区域的经济发展进行扫描,实现“基因级”的全面“体检”。“体验”结果显示:从企业实力来看,上海一枝独秀;南京在企业活力方面表现亮眼;南京在企业创新力上发挥不俗;长三角地区企业的诚信程度普遍较高。 

服务国家战略:智慧合力孕育全系列全方位智库成果

2015年10月,为贯彻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成立的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正式揭牌,开启了这一合作平台以回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挥智囊作用为主要目标,努力推动有关“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主张的发展路途。

三年来,以长江经济带各级政府间的合作协调机制研究、长江生态带研究、长江科技带研究、长江城市带研究等七个面向为主要研究领域,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不仅不断整合校内研究资源,在自身“双一流”建设中推动着学科发展,更积极服务社会,为上海市及长江沿岸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并致力协调长江经济带各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资源共享、研究平台共建。

2017年8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和复旦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在2017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期间举行,聚焦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长江流域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在此次论坛中首次公开发布了多项在国内具有独创性、权威性和公开性的长江经济带系列研究成果,包括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网站、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指数与长江经济带园区投资指数、长江经济带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长江经济带园区数据库、长江经济带园区发展信息化平台等,旨在为政府协同区域产业发展、园区合作及招商、企业投资选址等提供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

由复旦大学倡议建立,12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发起“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亦在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上揭牌。这是复旦积极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的另一次尝试。

作为国内首个由高校倡议成立的长江经济带研究智库平台,联盟通过成员间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把长江流域作为一个整体的单元进行研究,主张以流域来统率规划,协调行动,做到资源共享、研究合作、成果交流、人员互通、联合发声,从而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社会行动,在合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引领全国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战略支撑带的同时,推动各成员更好地实现科研发展、人才开发、地位提升。

在整合资源和分工协调的基础上,联盟正形成智慧合力,努力推动有关“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主张,生产全系列全方位的智库成果。目前,已建成一个“点菜”智库平台,构建联盟机构和专家数据库,针对各省市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专家库的研究专长标签和研究区域标签,辅以建模计算的手段,快速从库里找到相应的专家和研究机构,实现决策咨询需求和供给之间的无缝对接;发布了一批政府和企业关心的发展指数;初步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内参建言和决策咨询报告;搭建了一批有特色的数据库平台和可视化系统,并试点了一批物联网+大数据的公共服务项目。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