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1小时已停办业务? 社区事务中心缘何将市民拒之门外

作者:包璐影 来源:东方网
2018-11-26 04:02:33

据《劳动报》报道,双休日业务受理时间明明是8:30—11:30,可市民10点20分来到办理大厅被告之“今天不再发放预约排队号了”。市民朱女士致电劳动报新闻热线13671686848,讲述了周六当天在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遇到的情况。根据朱女士的说法,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前面还有30多人在排队,再受理当天上午就没法按时结束工作了”,这样的答复让市民无法接受。

提前1小时已停办业务?

朱女士告诉记者,上午10点20分,她来到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残疾人证明。然而当她打算在自动取号机上领取排号等候单时却被保安拦下,并告知“今天已经不能领号了”。

对此,朱女士十分不理解。根据该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门口对外张贴的服务时间显示,双休日和国定节假日为:上午8:30—11:30。自己明明是在规定时间内前来办理业务的,为何不能正常取号等候?

对于拒绝受理的原因,朱女士称,一名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前面还有30多位领号的市民正在等候,如果当天再继续开放领号服务,那么上午11点30分之前就无法准时完成这些受理工作”。这让朱女士不能理解,难道对外公布的服务时间是以当天工作量受理的多少为标准?

市民称此情况绝非个例

朱女士告诉记者,遭遇这种情况绝非她一个人。就在朱女士与工作人员进一步交流时,一旁几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纷纷抱怨起来,他们甚至比朱女士来得还要早一些,同样被告知当天不能领号进行业务办理。有些市民已因为这样的情况来回跑了三次,其中不乏一些平时工作日无法请假特意赶在双休日前来的。“试想如果是一些身体行动特别不方便的市民,难道也要这样来回数次吗?”朱女士说。

“现在政府机构出台了很多便利措施,都是为了方便群众。可没想到自己竟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作为对外服务窗口实在不应该。”朱女士直言:“现在的医院、银行等服务类窗口也都是采用排队领号方式,只要是在正常服务时间内领到的号码,就会全部办理完毕。”周末业务量较为集中

昨天上午,针对朱女士反应的情况,记者拨打了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咨询电话进行了解。

据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产生“无法继续领号”的原因是遇到了“特殊情况”。主要是因为当天业务量已经积累到了一定数量,而一名受理者办理业务的时间需要5分钟至10分钟,若继续发放等候号码,受理数量势必超出实际可办理量的数倍,仅靠现有几名值班工作人员是无法完成的。

不过,其补充称,“如果市民坚持愿意长时间等候,中心也还是会发放号码的”。

据介绍,受理中心双休日业务量一直都比较多,周六的情况更为突出一些。一些社保卡、居住证的办理者平时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前来,此类业务量确实会集中在周末。据悉,该中心双休日社保卡、居住证专窗办理值班人员仅2人,半天需要办理的业务量为70-80个。此外,综合业务专窗仅有2个值班人员。在平时工作日,相关专窗工作人员数量一般可达7至8人。

“这样的情况确实产生过很多次了。”工作人员坦言:“受理中心针对这一问题进行过值班人数调整,尝试过其他一些办法,效果不理想。”

如何让周末办理不“卡壳”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于这样的“周末卡壳”情况深有感触。有市民提出,诸如街道事务受理中心这样的综合服务窗口,双休日办公半天其实存在不合理性。“办理受众大多是普通市民,为何不能根据他们的节奏来进行设置呢?若周一或周二设置为休息,而在双休日中尽量安排一个整日受理业务,是否更合理一些?”有市民就此建议。

服务窗口堪称一座城市的名片,而随着服务理念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上海的政府窗口提倡让市民办理业务“只跑一次”。我们希望,这样的“只跑一次”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落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