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调查船“沈括”号昨从上海出发 航次计划45天左右

作者:郭娜 来源:东方网
2018-11-26 04:01:45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中午,由上海海洋大学和西湖大学联合组成的“彩虹鱼”2018马里亚纳海沟海试与科考团队,乘坐“沈括”号小水面线双体型科学调查船,从上海芦潮港起航前往马里亚纳群岛海域,将在全球大洋最深处———“挑战者深渊”区域附近海沟开展一系列深海装备试验和科考取样。

据了解,本次考察队员和船员共60人,航次计划45天左右。考察将奔赴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附近,开展“彩虹鱼”万米级载人潜水器超短基线系统海上试验、2台第二代“彩虹鱼”着陆器万米级海上试验、1台4500米级大深度浮标海上试验等工作。同时,为上海海洋大学和西湖大学的科学家团队在马里亚纳海沟取样,包括海水、沉积物、宏生物、微生物、海底拍摄等。此次海试与科考航次是一个重要节点,每一项成果都对我国深海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彩虹鱼深海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彩虹鱼挑战万米深渊”项目,致力于采用“国家支持+民间投入”“科学家+企业家”的全新模式,搭建一个万米级、全海深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该实验室由一艘5000吨级的科考母船“张謇”号、一台万米级载人深潜器、一台万米级无人深潜器和三台全海深着陆器组成。

据了解,上海海洋大学与西湖大学围绕国家战略及区域发展,发挥学科优势,共享优质人才资源,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合作与交流机制,共同创制协同发展的新模式、积极探索研究中心联合建设的新机制,已于目前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合作,探索践行深渊学科领域全球化的学生,特别是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新机制。此外,双方还将探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的融通机制和共享模式,推进基础设施、教育资源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