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外语高考分析结果发布 沪考生“说”比“写”强

作者:彭德倩 来源:解放日报
2018-11-26 04:19:19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日前联合复旦大学在沪举办2018学业水平考试学术研讨会。会上发布的《上海高考英语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的研究》报告显示,根据近两年外语高考试卷分析,上海考生总体“说”比“写”强,高分段考生“写”的优势明显。

自2014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以来,上海经过科学设计、严密论证,连续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2015年,春考向应届生开放;2016年,合并一本、二本招生录取;2017年,实现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的全部开考,实现数学文理合卷、语文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命题设计等。其中较大的一个“动作”,是基于题库命题的外语科目实现了一年两考的等值目标,外语新增人机对话听说测试,不仅有效促进考生外语应用能力的提高,还首次将计算机引入高考。

为更好验证外语考试效果,进一步完善考试评价方法,市教育考试院以2017年1月、2018年1月两次高考英语试题及完成情况作为对象,对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开展深入分析研究。院方负责人表示,外语一年两考,统计发现参加1月考试的考生人数较6月考试的人数多,覆盖面更广,因此选择了近两年1月份的考试数据。试卷考核目标分为听、说、读、写以及语言知识五个领域。其中,“写”不仅仅是写作文,而是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范围更大,包括单句表达、语篇表达等。研究比对发现,从总体平均水平来看,参照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近两年上海考生“说”的能力水平高于“写”。分析各个分数段的考生情况发现,高分段考生相较于其他分数段考生,“写”的能力水平优势更为明显。

“上海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进入纵深发展新阶段。”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说,高考综合改革深化将不再是具体考试科目与录取政策的变化,而是更多体现考试评价系统与教育培养体系的相互适应、相互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