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销售已悄然进入尾声 沪上大闸蟹价跌超2成

作者:陆燕婷 来源:东方网
2018-11-23 04:20:47

据《劳动报》报道,一般每年的12月20日前后大闸蟹基本收市,目前销售已悄然进入尾声。记者从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全国大闸蟹的总量超80余万吨,产量增多也使得价格略有下调,近日3两母4两公的大规格大闸蟹价格跌幅在2成左右。

大规格蟹跌价明显

“今年总体来看,大闸蟹以优质优价为主。阳澄湖大闸蟹仍是地域品牌的销售主力,但是今年阳澄湖蟹和优质的太湖蟹、高淳蟹、山东东营蟹、宝应湖蟹等,价格查逐步缩小。”原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杨维龙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以3两母4两公为主的大规格蟹价格下浮最为明显,跌幅在2至3成。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打着“阳澄湖”品牌的大闸蟹,一只平均规格4两左右的公蟹价格约为74.9元,而一只3.5两左右的公蟹价格则为39.9元。一对3两母4两公的阳澄湖蟹折后约为149.8元。而光顾沪上部分菜市场,发现不少重量在3两母4两公以上的大蟹跌价明显。“高峰期,一对大规格大闸蟹的价格一般在150元至200元。目前,这一价格已回落至一对蟹120元至150元。”杨维龙指出,除了阳澄湖等品质较高的大规格蟹外,部分客地的品牌蟹或跌至每对蟹100元至130元,而部分养殖户手中的大规格蟹散卖的价格低至50元至80元。今年囤蟹未必合算

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大闸蟹品牌销售联盟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多数养殖户已经销售了7至8成大闸蟹,最多的销售了近9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大闸蟹产量超过80余万吨,整个大闸蟹的养殖明显高于往年。且大闸蟹产品的深加工正在延续。”中国渔协商贸分会执行会长葛锦海向记者指出,目前大闸蟹联盟旗下“中华好蟹”的优质品牌蟹销售已基本进入尾声,品牌蟹原则上不会囤蟹,养殖户则可能选择留出少量的蟹留至春节市场。“一般来说,剩余的蟹会在接下来一个月内基本销完。”

业内人士指出,每年12月20日前后,至多到12月31日大闸蟹就将售罄。但是,部分养殖户会通过控制温度和水流等养殖技术,来延长大闸蟹销售周期。“去年,部分养殖户囤蟹的数量在30%左右,主要留待春节市场的供应。去年,春节期间大闸蟹的销售价格翻倍,价格高企。”杨维龙说。

用特殊方式养殖,等到新年和春节卖个好价钱的想法,今年未必能实现,仍有不少养殖大户选择急于脱手。“一来今年大蟹产量较多,但购买大蟹的消费量实际却有所减少,再不出手,一旦大规格的品质蟹出现死亡等情况,囤蟹反而得不偿失。”部分大闸蟹养殖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