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试推会发光报警的“智能人行道” 已在11处道路测试

作者:钟 晖 来源:解放网
2018-11-23 04:44:12

只要行人进入人行道,区域内地砖两侧立即会亮起灯光,以此警示车辆进行避让,这一“智能人行道”已经在申城试点;不用驾驶员就可以自己“扫街”的申城第一批无人清扫车也将施展“绝技”……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年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昨天拉开帷幕,展会上的城市管理新“利器”不时可见,“数字化+城市运营”的最前沿科技产品亮点耀眼,让人领略到“绣花针”式精细化城市运营管理的魅力。

沪试推会发光报警的“智能人行道” 已在11处道路测试

  “智能人行道”可随时抓拍

眼下的城市马路常有以下镜头: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径直开过人行道斑马线;而行人过马路时看手机也大有人在,闯红灯更是经常出现;走上街道,行人和车辆的“摩擦”也时有发生。记者“探营”展会时获悉,由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智能交通设计制造的会发光报警的“智能人行横道线”——新型人行横道声光智能警示系统已经正式亮相。这种人行横道线,不仅能够在路口以醒目的光亮指引行人,更能够抓拍、记录并现场警示行人乱穿马路、车辆未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事件,为市民安全出行加上一道“智能保险”。

这套“新式武器”,由行人状态感知系统、语音警示系统、光带警示系统、违法抓拍系统、违法信息发布系统等智能化多个子系统组成,针对行人过街、行人流量大、非机动车越线等候、行人闯红灯等不同情景,进行不同程度、多级别预警,这也是上海首次试点应用“智能人行横道线”。

隧道股份智能交通项目负责人吴川江透露,这套系统已经在外滩南京东路、福州路,浦东光明路,杨浦五角场政通路以及青浦的国家会展中心外侧道路等11处开放道路进行了试点测试,广受市民好评。

“根据我们在杨浦五角场的试点数据,实施智能人行横道之后,不但行人更遵守交通法规,机动车礼让频率也显著提高,夜间照明不足情况下行人与机动车发生冲突的次数减少了50%以上,能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与此同时,行人避让车辆的情况逐渐减少,车流高峰时期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的时间缩短了将近3秒,过街效率也有了显著提高。”吴川江表示。

“无人清扫车”精准清扫

使用雷达探测和人工智能的不仅仅有固定在道路上的斑马线,同样利用了AI和雷达技术以及视频识别系统的“无人清扫车”,也在本届城博会上亮相。圆脑袋、高颜值,这辆无人清扫车将为市民带来更清洁宜居的街道环境。

当下,隧道股份城市运营承担着上海超过1300公里市管交通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重任,其所配备的220余辆清扫车,每天清扫车清扫里程接近10万公里,为申城清扫垃圾近200余吨。未来,随着无人清扫车的不断上路,将会大幅优化改变申城的“扫街模式”。

“无人驾驶清扫车最大的优势,在于高精度的作业效果和24小时全天候作业能力。”隧道股份城市运营技术负责人王晓宇披露:无人驾驶清扫车拥有先进的视觉识别感知系统,通过多个16线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的融合运用,实现了对四周障碍的360度无死角感应,探测距离达150米。这不但能够帮助清扫车安全规避行人、行车和各种障碍物,还能够帮助设备“精准定位”街面垃圾、精确扫除。

“根据测试,清扫车可以实现5厘米内的精准贴边清扫,使路面清扫真正实现无死角,清扫效果、效率较传统人工操作清扫车提升2-3倍以上。”王晓宇介绍说。

与此同时,无人驾驶清扫车也能够作为人工清扫设备的补充,解决当前环卫行业面临的作业环境恶劣——比如高温、严寒、雾霾等,优化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降低夜间风险作业时间。

目前,无人清扫车已经完成在市区封闭式道路“开跑”,测试实景路面环境下的安全与性能,不久后有望正式为市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