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开发犬类办证防疫app 文明养犬可获奖励积分

作者:潘高峰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1-15 09:35:43

原标题:上海警方开发犬类办证防疫app 文明养犬可获奖励积分

上海警方正在联手相关职能部门开发一款软件,通过手机APP即可为犬类办理注册、打防疫针等手续。同时绘制城市“宠物地图”,在这个地图上,有管理机构、宠物医院等等,并尝试通过积分奖励,引导市民文明养犬行为。

犬类登记一直以来都是管理难题,上海目前有登记在册的家养犬18万余条。记者从本市公安部门了解到,今年1-9月,共收到10639个涉及到犬类管理的投诉,其中3160件是举报无证犬只。目前,上海养犬管理是由公安、农委、城管、工商、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卫生等部门多方参与的管理模式。犬类经营的管理权划归农委畜牧兽医部门和工商部门,公安负责末端管理,专注于养犬证明的登记核发,违法养犬行为的处罚,流浪犬的收容,同时赋予了居(村)委会、业主委员会以及相关场所管理者一定自主管理权。

上海目前现行的养犬管理依据是《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是在原《上海市犬类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的,2011年5月15日起正式施行。从“犬类管理”到“养犬管理”,管理对象有了变化。犬类治安管理问题不在犬,而在养犬的人。这也带来了管理理念、管理主体和管理方式的变化。以往养犬管理重在“管”和“禁”,现在则是注重“管理服务”。比如取消了养殖、销售许可制度,改为注册登记制度;取消购买许可证制度。现在采取注册登记制度,而且可以网上预约,注册办证和打防疫针一条龙服务,方便养犬人。

据统计,《条例》实施后一年内,免疫、办证数上升达40%以上。目前,犬只免疫、办证情况趋于平稳,公众参与积极性正在提高,特别是养犬宣传、犬只收容领养方面,市宠物行业协会、动物保护组织、基层组织的响应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

目前,在犬只开展免疫办证时,农委畜牧兽医部门会在犬只身上植入电子标识,用读卡器扫一下电子标识,就可以读取该犬只的身份信息及养犬人的联系方式。同时,上海公安机关历年都会开展犬只的免疫以及养犬登记证的年审,通过免疫年审时读取电子标识上的信息来跟踪监管。

除了《条例》外,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农委、市宠物行业协会出台了《关于本市禁止个人饲养的烈性犬只目录的通告》,规定了本市禁养犬只的品种及罚则。今年年初,青浦公安分局徐泾派出所民警收到徐泾镇某别墅区居民反映,该小区有人饲养烈性犬只,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经调查,确认居民反映的烈性犬品种为罗威那,在对烈犬主人进行教育劝导后,民警将该烈性犬只捕获,依法收容。

现在,很多社区都自发建立起宠物俱乐部,宝山区大华三村五居委就创新管理模式,发挥居民自治作用,规范居民养犬行为。他们推出《文明养犬公约》,小区宠物角是固定遛狗场所,“便便箱”里放着废报纸,提供给养犬人处理宠物粪便。社会共治和自治,培育了文明养犬的文化。警方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依规养犬、文明养犬,共同营造“安全、有序、干净”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