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物流环保升级 沪上20个快递纸箱回收落实到位

作者:陈宁 来源:东方网
2018-11-14 01:01:30

原标题:“双十一”物流环保升级

东方网11月14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第十个“双十一”刚刚结束,物流业正马力全开。在力保天量包裹高效送达的同时,绿色物流也是今年“双十一”的一大亮点。随着物流业编织了一张数据网,10多亿包裹正在陆续配送,其中,校园包裹量最集中。如何收得更快、更绿色?记者了解到,菜鸟网络通过与高效合作,打造了校园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并在申城投放了20个纸箱回收台,鼓励末端的回收行为。

东华大学菜鸟驿站是菜鸟与高校合作的典型代表,也是全国首家以菜鸟驿站智能柜为主的人站柜综合站点,共有10组柜子2120格口整齐列队,组成壮观的智能柜大军。同时还有人工站点、场地,更好地服务在校师生。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即使包裹量激增,校园驿站还是平稳有序。菜鸟网络李天骄介绍,双十一期间,东华大学菜鸟驿站日包裹量最高将达平时3倍。为了平稳有序地提供便利的包裹服务,通过提前预测和任务协同,驿站在批量包裹抵达前做好准备,对包裹量超大的站点协调场地和人手。

新升级的回箱计划,也得到了高校学生的积极参与。“进入双11,东华大学的菜鸟驿站每天回收纸箱近千个,直接可以二次利用的纸箱达到近3成”李天骄说。

这只是菜鸟回箱计划的一个缩影,火热的场景发生在全国数百个城市。今年双11,菜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目前,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绿色回收台陆续到位。

据了解,通过高德地图,搜索“菜鸟回箱计划”,找到附近的回收点;捐赠纸箱后,参与人使用手机淘宝、支付宝、菜鸟裹裹的APP在菜鸟驿站扫码,就有机会获得个人蚂蚁森林绿色能量。

同时,消费者在手机淘宝上搜索“城市环保大使”,点赞绿色回收行为,可以为所在城市添加绿色能量。绿色能量第一名的城市将获得百万元公益金。

记者从菜鸟网络获悉,今年在上海有近20个回收点。截至目前,全国线下回收的纸箱超过350万个,线上点赞的人数达到17万,得到了公众的积极参与。

可以预见的是,绿色物流不只是包装替换,而是通过优化整个物流供应链体系在各个环节节能减排。“五花大绑”的时代正逐渐过去,原箱发货、就近配送、门店发货比例大幅提升,在配送环节“零”新增包装成为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