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地蓝”被要求修改说明书:增加“孕妇和过敏体质者慎用”

作者:徐妍斐 来源:解放网
2018-11-13 05:19:26

原标题:“蒲地蓝”被要求修改说明书

蒲地蓝消炎制剂是大名鼎鼎的常用处方药,在限抗令下,蒲地蓝消炎制剂已成为抗菌、消炎治疗领域的一匹“黑马”。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修改说明书,并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增加说明,其中包括“孕妇慎用和过敏体质者慎用。”

在不少家长心中,蒲地蓝几乎没有副作用,是孩子感冒咳嗽等常见疾病的常备药。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主要由蒲公英、苦地丁、板蓝根、黄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作用,在目前的说明书中,不良反应和禁忌都为"尚不明确"。

然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这则公告,则让人们开始认识到了蒲地蓝也存在不良反应,有慎用人群。根据新公告,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修改说明书,并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增加说明。在修订要求中,药监局明确指出了,蒲地蓝消炎制剂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过敏等反应。同时在禁忌项,增加了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的说明。尤其是在注意事项中,明确了孕妇慎用和过敏体质者慎用。此外,症见腹痛、喜暖、泄泻等脾胃虚寒者也应慎用。

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数据可见,蒲地蓝消炎制剂共有批文32条,其中蒲地蓝消炎片有29条、蒲地蓝消炎胶囊2条,蒲地蓝口服液1条。蒲地蓝消炎制剂,能清热解毒,抗炎消肿,可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等。根据新公告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包括片剂、胶囊剂、口服液),都需要修订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