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快递量或逼近20亿件 快递企业集体发力

作者:高睿 来源:东方网
2018-11-13 01:42:28

原标题:今年双11快递量或逼近20亿件

东方网11月13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2135亿元!这是今年天猫“双11”的成绩单。此外,京东、苏宁、网易考拉、唯品会等多家电商平台的最终成交额也均为十年之最。在交出这份显赫的成绩单背后,今年双11的快递量或逼近20亿件,为“双11”十年来之最。昨日,劳动报记者从上海邮政方面获悉,各家快递企业将在保证完成任务的同时,重点让派件效率更高、快递小哥工作更轻松、投递更环保。

-快件总量-

双11快递或逼近20亿件

昨日,劳动报记者从上海邮政方面获悉,根据国家邮政局相关情况通报,2018年业务旺季的最高峰,毫无疑问将出现在“双11”期间,初步预计这段时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

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考虑旺季电商业务量和快递企业承受能力,预计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4.1亿件,比去年增长23.9%,而该数据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1.3亿件)的3.1倍,而“双11”期间的日均处理量达3.1亿件,接近日常处理量的2.4倍。

记者获悉,11月11至13日期间,将各快递公司及下属网点将出现揽收峰值,而派件高峰时段则将集中于13至17日期间。上海邮政方面表示,预计11月11日至16日期间,本市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4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日常处理量的3倍以上。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受业务量短时间内急速高量增长影响,快递服务压力较大。请消费者注意了解快递公司有关时限提醒,及时关注国家邮政局官网、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网站和各快递企业网站上的有关提示信息。同时,有服务质量问题可向相关企业投诉,对投诉处理结果不满意,可拨打“12305”热线向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申诉。

-提升效率-

智能分拣系统成“标配”

每到双11,各家快递公司及下属网点,最担心的便是发生“爆仓”。昨日,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各家企业纷纷投入添置或升级了智能分拣系统,大大提升了快件的快件分拣效率。

定位于大件快递的德邦快递,该公司今年预测运输包裹超2600万件。公司负责人介绍,德邦快递对全国57个场地进行了分拣系统的升级改造。今年双11期间,公司首创了大小件融合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通过平台架高,实现“快递+零担小件”在上层使用设备分拣,大件在下层人工分拣,从而提高场地利用率及场地承载。据悉,目前2-30公斤的快递分拣效率约为3000件每小时,30-60公斤的重型包裹分拣效率约1000件每小时。

记者在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申通快递快件处理中心看到,一个个包裹放上流水线后,沿着轨道快速前进,包裹上的条码可以自动被上方的机器识别,并按照所寄地区分类自动流入相应的区域。一只包裹从进入自动分拣线到装车只需要4分钟,全程包裹不落地。

“今年,申通快递承载的业务量可能超过亿件,日均处理量会超过常态业务量3至5倍。”申通方面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自动分拣线自今年8月投入使用后,快件处理效率由原来的每小时3500件提高到了现在的每小时1.8万件,而用电量仅为4台老式分拣机用电量总和的四分之一。

在派件增速环节,记者从顺丰方面了解到,今年,企业在上海、北京等地区试点推出了升级版货物前置“微仓”服务。而在配送端,则打出“飞机+高铁”的黄金组合,目前顺丰航空机队已拥有48架全货机,将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快递物流服务。

-快递员减压-

为5星快递员颁发金条

每年的双11,与快递员收入增长相伴随的便是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今年,不少快递公司均从为快递员“减负”的角度入手,并给出了一系列合理的激励方案。

“减压,分两步走。一是工作强度上,而是从关怀上,去激励去鼓舞。”德邦快递负责人介绍,由于企业多为大件运输,以往快递员需要先称重量方,才能计算出快递费。因此,今年企业首创引入AR量方技术解决了快速量取体积并录入的问题。快递员只需要对快件进行拍照并点选,即可完成快件体积的计算和录入。目前上海地区的AR量方应用率高达89%。

“对全年服务5星的快递员,每人颁发价值10万的金条。”企业负责人透露,今年企业已为全国300多名员工颁发了该奖项。

申通方面介绍,在双11高峰期间,申通快递将推出“百万红包等你领”等一系列激励活动,激励广大快递员在业务旺季做好服务、得到更多的奖励。今年7月,申通快递启动了“星级快递员”考核评定,累计拿出1000多万元用于奖励服务质量优秀的网点公司和快递员。

-快递更环保-

电子面单使用率接近99%

每一年快递面单、纸箱包裹的浪费率也是触目惊心。如何降低浪费,使快递更环保,也是快递公司这几年一直聚焦的环节。

“目前,中通平均日单量超过2300万票。全网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99%。”中通方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与传统面单相比,电子面单,从四联变成两联,单联面单尺寸也有所减小,能切实有效减少耗材和运单报废率。

此外,为配合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推广,中通也推出了绿色可循环使用帆布袋。一条帆布袋可重复使用4-6个月,相比传统的编织袋,使用一天便无法再次使用。这样平均下来,一条帆布袋的使用率是以往单条编织袋的100倍。

申通、韵达方面也表示,公司均采购了大量可降解的胶袋,实现包装袋的循环使用。同时,开始试点回收纸箱,支持品牌商家环保工作。在运输过程中,投入使用电动汽车,进一步提高快件的单次运输载货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