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服务贸易发展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13:26:07

助推服务贸易发展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

近日,中新合作服务与贸易创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是进博会主场活动中唯一一场中外合作服务贸易主题的论坛。论坛议题和内容聚焦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国内外服务贸易发展大势,契合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开放、合作、创新为主线,探讨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以及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服务贸易创新与合作。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服务贸易正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引擎,中国的服务贸易也步入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至2017年,中国的服务贸易额年均增长7.8%,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今年19月份,中国服务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总额达到3.88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5%

助推服务贸易发展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

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从多个维度全方位探讨服务贸易的创新与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理念。在主旨演讲环节,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江小涓围绕“全球高度联通时代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主题作了演讲,她指出,信息技术发展,使服务业的性质发生了重要变化,不仅具备了“可贸易性”,而且呈现出“适宜贸易性”、“贸易高效率性”的特点。

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在题为“WTO与中国服务开放发展”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的服务业要坚持以制造发展为基础,为制造业服务,打造出具有全球竞争能力与中国特点的服务业。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未来同样有巨大空间。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介绍了新加坡与江苏在服务贸易合作创新方面的情况,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发布了江苏省服务贸易发展报告。来自西门子交通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莫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十人顾问小组成员、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领域首位大陆华人终身教授、技术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金砖国家中方智库专家兼副理事长、全球商务与贸易国际学会会长赵忠秀分别针对数字化城市及未来交通发展技术变革时代的服务贸易创新服务贸易规则构建新趋势进行了主题研讨。论坛还开展了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高端对话。

助推服务贸易发展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

论坛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分别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重点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深化合作。

据了解,经过24年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国内外资投资来源国家(地区)集中度较高的开发区之一。截至2017年底外资投资最多的来源国家(地区)依次是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台湾、韩国、美国,其总和占外资比重达近70%,与国外市场紧密联系。苏州工业园区外贸进出口主要面向发达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进出口贸易额最高的几个经济体依次是韩国、美国、中国台湾、欧盟、东盟及日本等。20181-9月,园区实现进出口4883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2252亿元,同比增长9.7%,进口2631亿元,同比增长20.6%。园区外贸更是呈现出了进出口以外资企业贡献为主、政策先行先试成效明显、外贸主体向综合服务和多元化经营转型、外贸市场向内外销两个方向转型等显著特点。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合作开发建设的重要项目, 中新双方在借鉴经验、合作发展方面持续深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呈现互利共赢的良好态势。在经贸合作方面:2017年,新加坡企业在园区实际投资5440万美元,累计在园区投资384个项目,投资总额33.9亿美元,是园区的第二大投资国,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6.91亿美元,是园区第八大贸易伙伴。丰隆汇购物中心等一批项目落成开业,凯德商用、腾飞置业等新加坡服务类企业在园区发展态势良好。在金融业务合作方面:在中国人民银行、新加坡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201310月中新理事会上,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内首个获批中新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截至2017年末,已有35家企业与12家新加坡银行机构累计签订了46.05亿元人民币跨境贷款合同,累计提款38.46亿元。中新金融合作在机构引进上也取得突破,除星展银行已于2006年入驻园区外,在跨境政策吸引下,201410月,华侨银行苏州分行在园区开业,大华银行也于2015年入驻园区,新加坡三家本土银行齐聚园区。同时苏州法人金融机构东吴证券、苏州银行获批到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20162月东吴证券的新加坡子公司已获得新加坡金管局批复的资产管理牌照。

中新合作服务与贸易创新论坛的举办,也将为进一步深化中新双方合作装上“助推器”。(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