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是冠军!15年来,上海球队首次登顶中超桂冠

作者:刘辉、成昭远、曹子琛 来源:东方网
2018-11-08 08:18:02

上港是冠军!15年来,上海球队首次登顶中超桂冠

东方网记者刘辉、成昭远、曹子琛10月8日报道:根宝18年破釜沉舟,今朝崇明弟子一跃登顶!在昨晚结束的上海上港主场迎战北京人和的中超比赛中,上半场上港外援艾哈迈多夫远射破门,下半场武磊与迪奥普分别为各自球队打进一球。全场战罢,上港2:1战胜人和。凭借积分优势,上港提前一轮获得冠军,夺得火神杯。

上港是冠军!15年来,上海球队首次登顶中超桂冠

  跨过七冠恒大,提前一轮夺冠

截至昨晚,上海上港在2018赛季的中超赛季中,29轮获得68个积分,力压恒大提前一轮夺得冠军。

简单回顾一下上港本赛季的进程和状态:

2018年3月3日,上海上港8:0大胜大连一方,开始新赛季;

随着2:0申花、5:2富力、2:1重庆、2:1河南、2:0河北后,上港开局豪取六连胜;

此后受困于亚冠、中超和足协杯的三条战线紧密赛程,1:1让泰达在主场逼平、客场又被亚泰2:1战胜、主场再被国安2:1逆转、客场被贵州1:1逼平,上港由此陷入四轮不胜魔咒;

好在5月20日,上港主场2:0轻取苏宁,结束世界杯前的赛程时,继续领跑积分榜;

上港是冠军!15年来,上海球队首次登顶中超桂冠

丢掉足协杯和亚冠的包袱,间歇期归来的17轮比赛中,上港只在1:1逼平鲁能、0:1大连和客场0:0苏宁的较量中,未能拿到3分,除此之外全部战胜对手。虽然期间积分榜位置一度掉到第三位,但好在直接战胜竞争对手,实现反超或保持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中超七冠王广州恒大的两回合较量中,上海上港主场2:1和客场5:4双杀对手,首次掌握了夺冠的先机。

中超以来,上海球队首次摘冠

要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需从1994年开始。

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曾是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前身。1989年成立,前期为专业体制,1994年开始职业化。

其中,上海申花曾获得1995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冠军。也就是说,距离上一次上海球队夺得顶级联赛冠军,已经过去了整整23年。

上港是冠军!15年来,上海球队首次登顶中超桂冠

中超联赛开始于2004年,要论霸主地位,在过去的14个赛季,可以用群雄争霸和一家独大两个成语概括。

2004-2010赛季,深圳、大连、亚泰和国安各自摘冠,鲁能则06、08和10年三度登顶。

随后在2011-2017赛季长达7年时间内,广州恒大周揽一大批现役国脚,凭借强大实力,席卷7次中超冠军和两次亚冠冠军。

回顾中超历史,上海曾同时拥有三支中超球队,上海申花、上港和申鑫,可惜都未能染指冠军。相对比北广深一线城市中,也只有上海球队还没登顶霸主。所以提到职业足球,未能登顶中超的上海这座大城市多少有些遗憾。

感恩徐根宝,“631”计划终实现

2000年,徐根宝一个人放弃了上海大都市的繁华,跑到偏远的崇明岛,创办了根宝足球基地,随后便潜心跑到岛上“修炼内功”,提出“十年磨一剑”。

上港是冠军!15年来,上海球队首次登顶中超桂冠

2005年12月,徐根宝创办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誓将俱乐部打造成“中国曼联”,九年间获得中乙、中甲联赛冠军和两次全运会冠军、五次沪港杯冠军。

上海东亚冲超成功后,2013年俱乐部以上海上港队的名义,开始征战中超等全年各类赛事。徐根宝表达了三年目标“631”初步设想:如果相关配套措施落实到位,中超第一年球队力争前六,第二年力争前三,第三年力争举起中超冠军奖杯。

上港是冠军!15年来,上海球队首次登顶中超桂冠

时过境迁,离徐指导提出的“631”计划已经过去5年。徐指导曾表示,“夺冠需要水到渠成,首先得有一定的实力,实力有了也不一定能拿到冠军。我跟几个队员说,你们还没有拿到冠军,真正拿到了才是冠军。没拿到之前,还有两场球呢,理论上,恒大还是有希望的是不是。所以没拿到手,决不能放松。”

11月7日晚,上海上港终于如愿以偿。

上港是冠军!15年来,上海球队首次登顶中超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