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父母摩拳擦掌迎接双十一 银发族成网购新势力

作者:张立 来源:解放网
2018-11-08 04:24:50

原标题:双十一来了,90后父母开始摩拳擦掌

近日,一份《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的PPT在网上流传,据PPT显示,根据淘宝天猫、支付宝、飞猪等移动终端数据统计,50岁以上的银发族消费能力正在不断上升。更有网友表示,今年双十一,自己的父母长辈的消费能力甚至超过80、90后。

在今年双十一来临之际,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不少80、90后的父母都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好了今年的双十一网购大战。

银发族愈发喜欢移动支付

近日,网上发布了一份《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数据研究了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健康、口碑、飞猪、优酷上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消费行为。数据显示,银发族一年花千元买数码产品,购置四次运动装备,平均两个月买一次化妆品,爱广场舞也爱高尔夫,注重养生但也喝奶茶……他们的消费越来越多地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爱美、爱出境游、涉猎新的健身形式,升级趋势明显。三年来,淘宝天猫的银发族增长了1.6倍,互联网消费潜力巨大。

此外,“银发族”越来越喜欢移动支付,相比于2017年,使用移动支付的“银发族”翻了一番。在线下,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完成付款的“银发族”,更是足足增长2.5倍。相比于2017年,使用指纹支付或者刷脸支付等暖科技的“银发族”,增长了20%。同时,“银发族”中的支付宝钻石、铂金会员用户数增长了159%,其中,“银发族”在钻石会员中占到了8.8%。

“双十一不止是青年的事”

在今年双十一来临之际,记者也在采访了解到,本市不少80、90后的父母都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好了今年的双十一网购大战。

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以前是想着在双十一当天等着促销好准备‘剁手’,结果这两天爸爸常常会给我发某平台的拼单链接。”据王小姐回忆,自从她的父亲学会了使用智能机网购后,经常在拼多多上拼单砍价,“我还在为淘宝上的红包大奖绞尽脑汁,我爸却只想着让我拼单,还是那种花一毛钱就能拼到豪车的链接。”

无独有偶,市民陈先生也告诉记者,自从拼多多推出种树就能免费收获果实的活动后,自己的母亲三天两头就要求陈先生替她“助力”,“好像是把链接分享出去就会多一次浇水的机会,等到种的东西成熟了,就会免费得到这些东西。”陈先生向记者解释道,“但是这个活动从今年7月份就开始了,一直到现在11月了我也没见有东西送过来。”

记者上网发现,像这样吐槽自己的父母一直拼单、砍价的网友不在少数,更有网友调侃,“再也不怕和我妈冷战了,反正她一定会在微信上找我,让我替她砍价或拼单。”早已年过半百的蔡先生表示,接触网购之后发现了很多比平时生活中更为实惠的小窍门,“像你去菜场买个东西的价格,有时候网上会便宜不知道多少。”蔡先生同记者说道,“活到老要学到老,网购、双十一也不止是青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