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海滩有了空中“巡逻员” 无人机群充当“海滩救护队”

作者:任翀 来源:解放日报
2018-11-05 05:10:54

每当假日,上海临港的新晋“网红”海滩会迎来大批游客,1000米左右的海岸线上聚集100多人。忽然,空中一架无人机不断发出警报,提醒游客潮汐将至,敦促大家离开,提醒随手带走垃圾。

这是临港相关部门正在建设的城市大脑和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是临港智慧城市发展中心、阿里云共同部署的智能无人机巡检系统。10月初,这一新上任的人工智能“海滩救护队”上岗,在临港海滩自动巡逻。

智能无人机巡检系统管理着一群不知疲倦的“巡逻员”:系统在临港设置5个自动飞行机库,由阿里云ET城市大脑实时调度,构建临港“5分钟巡检圈”。3个临近海岸线的机库实现对31.67公里海滩的自动巡检。ET城市大脑根据每天潮汐时刻表,提前20分钟调度无人机沿海岸线巡检飞行,在大约30米空中巡视海滩,播放警示播音,必要时可在滞留游客头顶绕飞、实时喊话,紧急情况下可直接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