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展会来自一年的准备上海用心锻造进博会城市服务金牌

作者:包璐影 来源:东方网
2018-11-02 04:01:39

据《劳动报》报道,首届进博会预计将吸引超过15万采购商和全球客商。如今,各项准备已进入冲刺阶段。要让这样一届举世瞩目的博览会做到精彩难忘,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参展商、采购商和观众的感受至关重要。

在进口博览会领导保障小组召开的每一次会议中,如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都是整个会议最为关心的一项。交通保障到位吗?能做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吗?在住宿保障方面,能做到“住得下、住得起、住得好”吗?大批参展商、采购商和观众,餐饮服务是否能确保“供得上、吃得安”?还有医疗卫生,是否也能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这些都是举办一届精彩难忘、国际一流博览会不可或缺的部分。

作为进博会服务保障的主要牵头部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直言:作为承办方、东道主,上海正用心锻造进博会城市服务的金牌,为国内外嘉宾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同时,上海正坚持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把举办进口博览会作为全面提升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聚焦“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的保障目标,城市保障工作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区域,以虹桥区域为重点区域,一手抓硬件改造,一手抓软件升级,全面推进场馆改建、周边道路等配套保障,努力提供一流环境、一流服务。

经过一轮梳理,如今,在内外宾接待方面,已经按照内外嘉宾团组数量,统筹形成了车辆保障总体方案。同时,地面公交增设8条短驳公交线,并每天安排100辆应急公交备车;出租汽车将组建纯电动出租汽车专属保障车队,提供驻场服务保障;团队巴士将开设“酒店穿梭线”,并预设若干线路,提供灵活的团队出行服务……

梳理形成了全市1700余家酒店、25万间客房的三星级以上酒店供给清单,将通过进口博览会官网分批推出,并坚决维护住宿市场秩序,做好酒店房价、网约出租车、周边停车场等价格管控……

招募培训5000名志愿者、组建100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和100支志愿服务队伍,提供热情真诚的志愿服务……

上海将深化“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建设,选址建设“6+365”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场所,做实保税展示、保税交易、信息发布、价格形成等功能,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虽然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期只有短短的一周,但对于服务和保障此次盛会的工作人员而言,他们的服务周期却长达整整一年,涵盖前、中、后三期,这样的努力比起当年的世博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何完善展馆内部管理和服务,持续优化城市服务保障?答案就在我们的身边———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超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不难发现,每一位服务于进口博览会的工作者,都在用这句话作为自己精心细致做好城市服务保障的标准。

不论您是否有机会来到“四叶草”参展或观展,您将都能亲身感受到“上海服务”这个无时无刻存在于展会内的“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