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3:34:51

上海市副市长、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时光辉10月31日下午出席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闭幕式并致辞,感谢科学家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论坛,指出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进一步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让科技创新焕发出更加强大的活力和生机。

时光辉说,本次论坛是一次世界级的科学盛会,全球顶尖科学家云集一堂,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主题,深入开展探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益与社会效益。

为期三天的论坛场场精彩。中外科学家就光子科学、生命科学、创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科学前沿课题,以前瞻性的研究视角,做了精彩的论述和交流,彰显了坚持探索、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为相关科学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分享与启迪。在青年科学家特别论坛,顶尖科学家与200多位青年科学家同场交流,不同国别、不同年龄的科学家在共同的追求下,进行科学灵感的碰撞、创新火花的激扬。大师们不遗余力、倾心指点,必将对青年科学家更快成长、更好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产生重要影响。

时光辉说,人类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创新,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地区,无一不是基础科学的发源地,可以说基础科学研究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源头。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当前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上加快突破,努力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只有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进一步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才能让科技创新焕发出更加强大的活力和生机。

本次论坛在临港启动了首个世界顶尖科学家“WLA科学社区”,上海将加快“WLA科学社区”建设,努力把它打造成为世界顶尖科学家之家和青年科学家之家,并以此为依托,把本次论坛形成的共识和顶尖科学家们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位,进一步营造更好的科研环境,提供更优的科研服务,吸引全球科学家和机构,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前沿理论研究、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进行探索,引导多种资源跨界整合融合,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WLA科学社区”成为既支持科学家独立探索,又促进科技创新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深化基础科学研究、支持年轻科学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时光辉表示,科学技术发展已经进入全球合作、协同创新的时代,上海的发展需要全球视野和世界智慧,希望科学家与上海的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开展合作,把“WLA科学社区”当作自己的社区,把上海当成自己的城市,带着家人、学生、朋友经常到上海来。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代表与会科学家总结致辞,他表示,科学家感受到上海的魅力、对科学的尊重和对科学家的友谊。论坛期间,与会科学家围绕科学技术与人类命运的关系,在多个科技前沿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认为当今人类社会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依赖于科学研究的源头创新,这些创新深刻影响着人类共同体的命运,需要秉持开放、合作的科技共同体观念,开展广泛合作,投入更多资源到科学原创性基础研究。

全球性科学生态体系的建立,是开展全球创新活动的重要基础。论坛发布了WLA科学社区的规划,探索创新源头“最先一公里”与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的对接,体现了建立科学生态体系的全新尝试。

迈克尔·莱维特表示,中外科学家与青年科学家进行对话,开放包容的全球性科学创新网络,将带来更具可能性和值得信赖的未来。需特别关注对全球青年科学家的帮助和支持,青年科学家关于人类命运的新发现和新思考,将推动人类科学事业发展。需鼓励和支持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创新性教育和公众科学活动中,为科学创新发展增添年轻的血液,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