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医学教育平台再度升级 三方签订高端科研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3:34:51

中法医学教育平台再度升级 三方签订高端科研合作

中法医学教育平台再度升级 三方签订高端科研合作

10月31日,随着两位中法医学教育合作的“元老级”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凡桑同共同揭牌,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蒲慕明、陈国强,交大医学院、瑞金医院等党政领导以及法国大使馆健康及社会事务参赞、法方协调员、法方医学院院长等嘉宾的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宣告正式成立,由此,中法医学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的合作平台再度升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被称为“讲法语的医学院”,其附属瑞金医院也有着一批“讲法语的医生”,这个传统从上世纪初延续至今,并成为瑞金医院和交大医学院的一大特色,也为中法医学交流奠定了扎实基础。“法国医学曾早于美国领先世界,”王振义院士回忆道。“1964年中法建交后不久,二医就开出首届法文班,后因故停办。直到上世纪80年代,再次恢复了停滞多年的医学法文班,开国内医学教育先例。”

1980年4月,国家卫生部同意二医恢复“医学法语”专业招生,首期共有30名学生。同年,第一届中法医学日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邓小平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理巴尔为荣誉委员会主席,二医兰锡纯教授、邝安堃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邝安堃、付培彬、董德长、王振义、龚兰生、唐振铎等教授们在法国巴黎的演讲轰动一时,他们流利的法语更获得法国方面的高度欣赏,让在场的中国大使馆的官员“拍痛了手”。中法医学日活动把中法两国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合作推向了高潮,也重启了两国高校合作的大门。

1997年,随着中法两国合作的加强,医学院临床医学法语班项目正式纳入中法两国政府文化教育合作框架。为协调双方的合作,法方指派两位法国资深医学教授作为国家级法语班项目协调员负责与中方的联络工作,凡桑同教授就此与中国结缘、与上海结缘、与医学院结缘,并因杰出贡献于2003年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他一直致力于为两国的医学交流铺路架桥,并坚信医学间的国际交流将承载新观念、新技术碰撞交融,让更多的医学成果璀璨迸发。

1998年起,医学院开始招收七年制本硕连读法语班学生。2005年,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后,临床医学法语班学制由七年制改为本博连读八年制,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随着中法双方在医学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为满足现代社会对医学教育的新要求,医学院在2009年开始与法国巴黎笛卡尔大学合作开办了“中法合作生命科学硕士项目(MASTER项目)”,开启中法合作科研人才培训领域,且率先成功创立了“一年国内培训+一年海外培训”的模式。

近40年来,法国多所一流高校,如巴黎笛卡尔大学、里昂第一大学、里尔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相继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1997年至2018年,法方校际合作院校已累计派出257位基础和临床专业教授来交大医学院讲学,305名医学生来附属医院实习。同期,医学院有303名临床医学法语班学生作为外籍住院医生赴法进行为期一年的住院医师培训;近200名临床、药学、护理专业青年教师、医生、护士及学生赴法国学习。经过多年积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已拥有了一批知识储备丰厚、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能力较强的优秀法语医学人才队伍。

早期赴法留学的医学生,如海绵一般吸收法国先进的医疗技术,将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技术和理念带入中国,奠定了瑞金医院乃至上海医疗界与国际同行交流的基础,也让上海的医疗整体水平站在了比较高的起点上。而随着上海医疗技术水平与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之间,差距越来越小,某些领域甚至超过国际同行。因此,中法合作也从单向地学习法国,逐步转变为如今的合作共享,近5年来,法国各医院每年公派25至30名医学生至瑞金医院参与暑期短期培训,其实习效力等同于在法国国内。

与此同时,中法之间的科研合作也获得诸多收益。上世纪80年代,王振义院士在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联合应用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研究中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后来成为国际转化医学研究的典范,“上海方案”享誉世界的背后离不开中法医学合作的大力推动。此外,在血液肿瘤方面,上海交大医学院还与法国科学同道共同分享了“法国年度最佳医生”、美国凯特琳奖(肿瘤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瑞士布鲁巴赫癌症研究奖等三个医学界顶级荣誉。

2013年,医学院“中法合作联合培养项目”通过审核,正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5年,瑞金医院与法国巴黎医院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为该集团在中国的首个海外培训基地。每年都有一批“洋学生”到瑞金医院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同时,瑞金医院里100多名会说法语的医生成为他们的中国带教老师。中法合作联合培养并不止步于此,如今,由于中国医学的发展进步,创新型的双向合作已拉开序幕。

近年来,经过与法国合作院校的多次讨论协商,双方认为目前时机成熟,应将交大医学院对法合作推向更高的层面。至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应运而生,这个再度升级的中法医学教育平台,将致力于培养临床及科研方向的医学人才,承担交大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对法合作交流,通过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切实提高交大医学院医教研国际化水平,最终实现培养高端人才的目标。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法国法兰西公学院院长阿兰·普罗西安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秉承着对生命科学、教育和相关领域的科学合作共同的兴趣,分享在不同领域推进科学和传播知识的使命,造福于整个社会。协议提出加强科学合作和研究人员的交流,特别明确了每年3名来自法兰西公学院不同专业的教授将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场所或部门举办讲座(包括教学),同时来自两家合作机构的中国学生将有资格申请为期6个月以上的法国实验室实习。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