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送“生态获得感” 上海160多公顷“抛荒地”变身烂漫花海

作者:陈玺撼 来源:解放日报
2018-11-01 05:10:04

原标题:上海160多公顷“抛荒地”变身烂漫花海

闲置的储备用地如“无人问津”,时间久了可能变成一块“抛荒地”,沦为城市里被人遗忘的角落。如果先利用起来,把它们变成开满鲜花的临时绿地,为周边居民输送“生态获得感”呢?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了解到,经过近半年升级改造,上海已有10多块闲置的储备用地变身花海,合计面积达160多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长宁、闵行、青浦、浦东等区。

采用籽播方式形成自然花海

昨天上午,记者沿北翟路高架往西行驶,穿过外环高速后不久,高架北面便“跃”出一片烂漫的花海。这里的百日草开得正盛,红、黄、粉、紫等色彩交织、鲜艳夺目,吸引不少路人驻足。长宁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程珑表示,这片花海由今年夏天播撒的花籽孕育而成,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在长宁区,超过10万平方米的储备用地都采用了通过籽播营造自然花海的方式。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副站长许晓波告诉记者,把“抛荒地”变成花海,是今年大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建议。不少市民和专家反映,一些闲置的储备用地很荒芜,“光秃秃”地躺在那里,风一吹就起沙,影响城市形象。把它们变成临时绿地,既有利于当地的生态环境,也给周边居民家门口增添一抹亮色。许晓波坦言,这些想法很好,但实际操作时,储备用地的管理方会有不解和顾虑:规划尚未明确,改成临时绿地是否合适?要是投入大量资金改成了绿地,没过多久就按规划重新启用,不得不把绿地推平,那岂不是做“无用功”?

优先让市民得到充足的“生态获得感”,同时尽量避免高投入后推倒重来的问题,市绿化管理部门反复调研,想出了好办法:用最自然和经济的籽播方式,替代从苗圃中整株采购花草树木,也能让荒地变绿地,甚至营造出常规城市绿化所没有的野趣。以百日草为例,临时绿地中的种植密度大约每平方米20多株,如果全部采购现成的花卉来种植,每平方米成本接近100元,而购买花籽播撒,同样面积的投入成本还不到10%,缺点是不能马上呈现花海的效果,但只需经过两三个月的等待,便能守得花开,还能增强公众对自然花期的认知。

最少的投入营造因地制宜景观

“不与其他花卉争春,我们瞄准的是秋天。”许晓波透露,为让花海的效果更惊艳,这160多万平方米储备用地播撒的都是硫华菊、波斯菊、百日草等在上海盛花期为10月到11月的野花,因为看准了这段时间是花卉的“淡季”。这些颜色浓烈的秋花可以丰富市民赏花的空白期,也能填补城市自然花景的空白期。

用最少的投入营造因地制宜的景观,这是闲置储备用地“变身”的原则。因此,个别储备用地连草花都没种,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单的提升改造,竟成了一片水草丰茂的小型“湿地”。

这片“湿地”位于崧泽高架南侧的蟠文路以东,原本施工单位打算平整土地,用网片覆盖。绿化管理部门邀请专家“会诊”后,认为与其耗费大量成本平整土地,还不如保留原有的坡地和水池,在此基础上,引入周边河道的河水,并适当增加水竹芋、菖蒲、水葱、莎草、芦苇等水生植物,形成一片风景秀丽的“湿地”。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5个多月的提升改造,这片2万多平方米的“湿地”已基本成型,水体面积占一半以上。其中,丰茂的水草,尤其是“可口”的水葱,还引来白鹭、黑水鸡等“客人”,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景象。

未来,上海类似的“低碳”花海会越来越多。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表示,针对临时绿地的推荐植物及技术要求已经制定完成,上海各区经过排摸,选出适宜提升改造的闲置储备用地后,可按照绿化管理部门的指导意见来打造因地制宜的临时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