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9 16:07:43

29日的上海临港滴水湖畔,仿佛思想也和金桂一起飘香。包括26位诺奖得主和多位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世界著名学术奖项得主在内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以及3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中外杰出青年科学家共同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拉开序幕,开始为期三天的全球杰出科学家原创科学思想和科研成果的智慧盛宴。

与会的世界顶级科学家,每一位都是各自科研领域的一面旗帜。这样的“组团”规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绝无仅有的全球顶尖科学家盛会,也是迄今为止亚洲第一大规模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交流平台。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诺港科技有限公司为执行单位。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为了人类共同的命运”,分为主题论坛、世界顶尖青年科学家特别论坛和前沿科技与创新发展圆桌会议三大版块。其中,4个主题论坛分别为世界顶尖科学家光子科学与产业论坛、生命科学与产业论坛、创新药研发和转化医学论坛、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

据主办方介绍,顶尖科学家论坛旨在聚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搭建国际化、综合性科学平台。论坛将充分发挥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的带动与引领作用,打通科技创新链的不同环节,聚集分散在全球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等资源,吸引众多国内有潜质的优秀科学家参与;搭建综合性科创平台,服务上海全球卓越城市建设,力争成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名片,中国原创科技诞生的起源地,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策源地。

参加此次盛会的科学家,涵盖了化学、物理学、医学、计算机学等主要科学研究领域,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挪威、德国、以色列等国家的顶尖科学家,代表了各自领域内当前世界最高水准的学术成就和社会影响。

开幕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代表与会顶尖科学家致辞。

所有与会科学家及各界嘉宾还在开幕式上举行了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社区启动仪式。科学社区的核心价值就是将有广阔产业化前景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的科技原创资源,注入到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主承载区之一——临港地区,并与中国庞大的应用市场对接,借助世界顶尖科学家“集群效应”,“引进一个顶尖科学家、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批项目、实现原创效能”。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