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面对经典,怎么演,怎么看

作者:柳青 来源:文汇报
2018-10-26 05:47:46

原标题:一周看什么

这个周末,上海观众将在剧场里频繁地相遇各类经典“大部头”。话剧 《俄狄浦斯》 《皆大欢喜》是戏剧文学史上的经典,话剧 《聊斋》改编自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 《聊斋志异》。芭蕾舞剧 《睡美人》是舞蹈史上的经典。 《马勒第五交响曲》 《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 《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和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大体量的交响曲,都是西方古典音乐发展过程中的恢弘之作。

“经典作品对喜爱它们的人构成一种宝贵的经验;对那些保留这个机会,等到享受它们的最佳状态来临时才和它们相遇的人,也仍然是一种丰富的经验。”这是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在 《为什么读经典》里的一段话,他谈的是读书,但这番表述对于舞台上的经典同样是适用的。经典的意义,在于它们能持久地创造出丰富的 “观看”经验。所以它们既是恒定,又是活着的,当我们实际接触到它们时,感受到的是独特、惊奇和新颖。

格鲁吉亚艺术家们把莎士比亚的 《皆大欢喜》带入高加索的森林,香港导演林奕华用技术发达时代的虚拟社交情境重构了 《聊斋》,罗马尼亚的艺术家们让年迈的俄狄浦斯穿着西装,在多媒体的语境里回望他作为凡人的一生……因为这些演出,我们看到经典被赋予新的呈现方式,它们的阐释空间也被拓宽了。

剧场是属于当下的,舞台不是博物馆,我们在这个时代演绎经典、观摩经典,是为了和它们达成真正的交流——即便它们带着往日的特殊气氛和文化在时间中留下的痕迹,但每一次重逢,都可以是初相遇。在新时代完成对经典作品的创造性继承,把经典的内核用革新的风貌呈现,这是全世界创作者在努力探索的事。

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

《睡美人》

时间:10月26日-28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聚焦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面对经典,怎么演,怎么看

图片说明:《睡美人》

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是上海人民的老朋友了,自1999年以来,这是舞团第五次到访上海。继 《堂吉诃德》 《吉赛尔》 《天鹅湖》和 《灰姑娘》等经典剧目之后,这次舞团带来了古典芭蕾的梦幻巅峰之作、彼季帕编排的经典版 《睡美人》。在芭蕾舞剧史上,彼季帕版 《睡美人》被视为“芭蕾中的芭蕾”。巴兰钦、纽瑞耶夫和麦克米伦等舞蹈家都曾在自传中写道, 《睡美人》既是他们的启蒙,也在他们的艺术生涯持续地给予启发。澳芭此番的 “老戏新制作”极尽奢华,让观众在近三个小时的剧院体验中,脱离日常喧嚣,进入童话的绚烂世界。

戏剧

格鲁吉亚科捷·马加尼什维里国立戏剧院 《皆大欢喜》

时间:10月30-31日

地点:虹桥艺术中心

聚焦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面对经典,怎么演,怎么看

聚焦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面对经典,怎么演,怎么看

在 《皆大欢喜》里,有丛林里的哈姆雷特,有仲夏夜梦里的忧郁英雄,也有普罗斯派洛那样的半神半人的角色。它反映了神秘的中世纪。

这部 《皆大欢喜》把莎士比亚的原作置换成格鲁吉亚的背景,在125分钟的时长里,讲述一对兄弟相爱相杀的故事,它描述命运如何在一瞬间风云突变,在高加索的密林中,恋人之间的情意就像天地之间盎然绽放的自然诗意,他们相爱、游戏、争吵,他们既虚荣又逃避现实,但也在逃跑中完成了自我认知。

《皆大欢喜》在莎士比亚的作品序列中是一部地位比较特殊的作品,它经常被认为“不够莎士比亚特色”,但它的内容又包含着莎士比亚后续很多的创作主题,比如,丹麦王子哈姆雷特的身影在这里暧昧地出现过,仲夏夜之梦的梦中英雄也出现过,甚至,还能看到《暴风雨》里普罗斯派洛的原型,一个半人半神、带着魔性的魔法师。

这版《皆大欢喜》的呈现方式很可爱,主创拒绝了戏仿、解构、拼贴等任何一种时髦的演剧方式,用一种完全不癫狂的方式,实实在在演出了喜剧的精神,这就是向着太阳和万物致敬的由衷喜悦。演员们把舞台变成了一盏川流不息的走马灯,他们或演奏可爱的小乐器,或吹口哨、表演口技,模仿森林里的鸟语虫鸣,用最简朴的方式营造了自然的立体和协调,那份真诚的感恩和欢愉,超越了太多华而不实的舞台技巧。

戏剧

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

《俄狄浦斯》

时间:10月26日

地点:上戏实验剧院

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被认为是古希腊悲剧之集大成者,是悲剧中的 “万王之王”。罗马尼亚锡比乌剧院的这部 《俄狄浦斯》,是把 《俄狄浦斯王》和索福克勒斯的另一部作品《俄狄浦斯在克洛诺斯》合并改编而成。索福克勒斯在去世前创作的《俄狄浦斯在克洛诺斯》虽声名稍逊,但在 《俄狄浦斯王》的基础上,真正完成了这个悲剧英雄的形象塑造。两剧连缀,完成了主角的自我追寻之旅,从抗争命运的个人故事扩大为人类普遍的共同悲剧——一个人缘何一步步走向命运的深渊。当大幕拉开时,观众看到的俄狄浦斯已经老了,瞎眼,虚弱,这是一个像普通人一样不能避免衰老、并迈向死亡的俄狄浦斯,而非那个不可一世挑战命运的王,这样的舞台意象格外苦涩。

《俄狄浦斯》保留了希腊悲剧表演时的歌队,同时让演员西装革履地走上舞台,演绎这个戏剧史上最壮美的文本。演员冯远征对这部《俄狄浦斯》有很高的评价,他说:“在现场千万不要客观分析。你就去感受,感受到最后它给你的是什么,把你的痛苦引出来,你就痛哭一场,把你的快乐引出来,你就大笑一场。”

非常林奕华 《聊斋》

时间:10月26-28日

地点:上海文化广场

聚焦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面对经典,怎么演,怎么看

图片说明:话剧 《聊斋》剧照

林奕华的新作把目光投向 《聊斋志异》。他认为,“聊”是精神寄托,“斋”是狭小空间,书名里的这两个字,已然是现代人的生活写照。在他看来,现代人越来越怕聊天这件事,在情感的世界里,越来越多的人活得像鬼。他从蒲松龄描绘的人鬼狐的世界里,提炼了一个虚虚实实、亦真亦幻、真假参半的爱情故事。故事讲述蒲先生经营着 “斋聊”APP,里面有各种他幻想的美人,成全孤家寡人的温柔乡。其中一位胡小姐,无处不在地渗透了蒲先生的生活,且比他更了解他。蒲先生开始疑神疑鬼,他和这胡小姐究竟是缘是冤?一切都在“聊斋”大酒店里分晓。

《聊斋》的男主角是曾和林奕华有过五次合作的王耀庆,女主角是张艾嘉,这是他们仨合作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之后,时隔十年再聚首。

音乐

帕沃·雅尔维与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音乐会

时间:10月26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聚焦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面对经典,怎么演,怎么看

  图片说明: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演出照

这场音乐会是古典乐领域里“新”与 “旧”的相遇。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是瑞士最古老的交响乐团,出生于音乐世家的爱沙尼亚指挥帕沃·雅尔维是当今指挥界中流砥柱的人物,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是新生代里备受期待的明日之星,她的演奏在灿烂的技巧中,充满活力和想象力。这个亦新亦旧、推陈出新的组合,将联手为上海爱乐者带来 《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曲》和 《马勒第五交响曲》。

艾伦·吉尔伯特与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10月28-29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驻地在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的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是德国最受推崇的交响乐团之一。原为纽约爱乐乐团指挥的艾伦·吉尔伯特,在2004年至2015年的十多年间,担任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的客座指挥,双方合作默契。到2019年的音乐季,吉尔伯特将正式就任乐团首席指挥。这次他带领乐团在上海演出的曲目包括: 《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 《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和 《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等。

日本东京歌剧合唱团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时间:10月31日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小泽征尔在1992年和蜷川幸雄合作歌剧 《漂泊的荷兰人》时,要求组建一支具有世界水准的合唱团,东京歌剧合唱团因此而诞生。在过去的25年里,这支合唱团从未缺席日本音乐界的重要演出。

今年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为加深中日两国人民友谊,东京歌剧合唱团将在中国著名指挥汤沐海的指挥下,与中国的交响乐团合作,演绎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唱响 《欢乐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