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英司法圆桌会议召开 裴显鼎、霍奇出席并致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5 15:27:34

10月25日,第五届中英司法圆桌会议在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召开。会议以“跨境司法合作”为主题,中英两国代表围绕“共同打击跨境有组织犯罪中的证据交换”“在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建立专业化、多元化金融审判和纠纷解决机制”议题展开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裴显鼎,英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霍奇勋爵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裴显鼎在致辞中指出,中英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随着两国人民各领域合作更加密切,司法合作需求不断增加。中英两国最高法院联合设立中英司法圆桌会议机制,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会议,有力促进了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交流,为保障两国人民的合法权益、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切实发挥本届中英司法圆桌会议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中英两国司法交流合作,裴显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聚焦司法交流合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合作、务实、高效的态度充分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大程度让合作内容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以中英司法圆桌会议机制为抓手,创新合作形式,增进彼此了解,推进中英司法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常态化。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进一步畅通信息交流和共享渠道,借助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沟通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国际司法协助业务的融合,推动双方合作更加便捷、高效。

霍奇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英两国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加强两国司法互助必将使两国受益。两国在司法交流合作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可以通过互相学习,促进两国法官及法律界人士交流往来,共同推进中英两国关系持续友好发展。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刘晓云出席会议。来自英格兰和威尔士上诉法院、英格兰和威尔士高等法院、皇家司法法院、英中协会、中英商事争端解决专家工作组的英方代表,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法院有关负责人、法官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