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天长征火箭迎来第100次发射

作者:刘锟 来源:上观新闻
2018-10-25 09:47:54

原标题:上海航天长征火箭迎来第100次发射!除了卫星,还朗诵着《月夜潜听》踏上迢迢星汉路

10月25日6时57分,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拔地而起、冲上云霄,将海洋二号B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8次飞行,也是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第100次发射。

2000年以前,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火箭执行了8次发射任务。2000年以来,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执行了92次发射任务,这一数字验证了我国航天进入高强密度研制、高强密度发射、高强密度交付的新时代。

除了卫星,这次火箭还带着诗一同奔向远方。此发火箭末子级搭载了5万条诗歌朗读语音,是由上海航天与微信团队、为你读诗团队联手面向全球征集的。如今这些语音伴随火箭升空,将人类的诗意撒播在广袤的太空,开启了一场浪漫的星际之旅。星箭研制团队也饶有兴致地参与其中,41岁的长征四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汪轶俊朗读的是《夜泛北海》,他带着年轻的火箭发射试验队员们在发射成功的瞬间欢呼雀跃后,马上又投入新的一批火箭研制生产中。海洋二号B星总师张庆君朗读的是《月夜潜听》,他已带领卫星研制团队开展飞控工作。

从十年磨一箭到“一年发十箭”

可还记得,1988年9月7日5时30分,长征四号甲(CZ-4(A))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首飞成功,将风云一号气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开创了中国大型运载火箭首飞一次成功的新纪录,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国家。

上海航天长征火箭迎来第100次发射

十年磨一剑的时代。

翻开当年的报道,1988年9月7日凌晨,时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刘华清上将在成功后召集试验队员说:这次发射成功,研制团队经过10年努力,做了大量工作,这次发射在技术上取得了很大成就,有很多新技术,使我国在航天技术上又迈出了一步,将为国民经济建设带来重大成效、意义深远。9月12日试验队返沪,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热烈欢迎。市领导讲话指出,这是上海航天广大科技人员、干部和工人们十年辛劳的结果,是上海科技力量的结晶。这是上海航天抓总研制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一战成名”。

上海航天火箭研制团队敢为人先、勇于创新——1999年有了较大技术改进的长征四号乙首飞成功,又是一个十年。2006年长征四号丙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首飞成功,时间跨度将近十年。那是“十年磨一箭”的时代。

如今我国火箭研制发射进入高密度,长四火箭一跃成为我国近地轨道卫星发射的主力军。据长征四号系列火箭总指挥樊宏湍回顾,30年来长四运载能力提高了200公斤,入轨精度提高了5到6倍,发射基地拓展到了太原、酒泉、西昌三个,发射试验队员由近200名精简至85名,发射时间由数个月缩短为20个工作日。此次发射任务不仅是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火箭第100发,也是上海航天2018年的第11次火箭发射任务,宣告上海航天进入“一年发十箭”的新时代。

国际、商业发射开花结果

长征二号丁火箭自1992年首飞以来,就致力于国内外市场的开拓。

上海航天长征火箭迎来第100次发射

首次走出国门。

还记得2011年长征二号丁火箭首次承接整星对外发射服务时,开始以100%的成功率和合理的价格在与俄罗斯、日本等国火箭同台竞标时,首轮竞标成功。但在与外方技术交底时发现存在星箭同频共振的风险,在外方没有商量单方面废标的情况下,长征二号丁火箭研制团队不气馁、不放弃,通过大胆使用复合材料支承舱、增加减震措施等一系列技术改进消除了风险,并以专业、敬业和务实、高效的态度重新赢得了外方的信任和赞许,最终再一次竞标胜出。2012年,长征二号丁火箭对外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并且创造了当时中国运载火箭入轨精度新纪录,获得了外方的高度评价,这也是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火箭首度走出国门,为国际客户提供发射服务。

如今,长征四号系列、长征二号丁、长征六号多次承担商业发射任务,已经为土耳其、委内瑞拉、荷兰等十多个国家开展卫星发射,同时和国内诸多高校合作,开展商业搭载服务。针对当前日益兴起的商业卫星应用需求,上海航天提供高性能卫星平台及载荷的研制服务、搭载服务、在轨测控服务、应用数据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新一代运载呈系列化发展

2015年9月20日,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一箭二十星取得圆满成功,拉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的序幕。

上海航天长征火箭迎来第100次发射

  长六首飞成功。

长征六号实现运载技术跨越式发展,还实现了我国大推力、高可靠性、高适应性、低成本、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对我国运载火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17年长征六号成功发射吉林一号04、05、06星,这也是中国新一代液体运载火箭首次参与商业发射。

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新一代运载呈现系列化发展。长征六号拓展型是在新一代火箭首飞成功的基础上,充分继承已有技术进行研制,采用模块化、组合化、系列化设计,通过不同数量固体助推器和液体芯级组合形成合理运载能力台阶、性价比较高的运载火箭系列,具有“跨界合作、无人值守、智能诊断、落点精确”等特点。

前不久亮相工博会的长征六号X火箭模型,是我国首款具备一子级垂直定点能力的重复使用运载火箭。该火箭可实现一子级回收并多次使用,可以将目前国内单位重量载荷的发射成本降低约30%。同时还能够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及时快速的发射服务,契合我国日益增长的微小卫星低成本、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该火箭计划于2021年完成首飞,有效填补我国在重复使用航天领域的空白。

攻艰克难、自主创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型号到多型号,从常温推进剂运载火箭到无毒无污染低温运载火箭,从常规末子级到多次启动、48小时在轨的上面级,上海航天已经成为我国运载火箭研制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