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场镇规划出炉 将打造146.9公顷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

作者:柏可林 来源:东方网
2018-10-24 09:44:23
分享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0月24日报道:新场镇地处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南部,是一座有着1300年历史的江南古镇。根据最新获批的《浦东新区新场镇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到2035年,新场镇公园绿地不低于12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文化保护控制线范围面积为960.5公顷,其中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范围面积146.9公顷。

浦东新场镇规划出炉 将打造146.9公顷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

新场镇在史上因下沙盐场南迁建新的盐场而得名,民间有“十三牌楼九环龙,小小新场赛苏州”的美誉。2008年,新场镇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保护区面积1.48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0.48平方公里),有15万平方米成片古建筑,是浦东规模最大、历史遗产最丰富的历史文化风貌区。

根据规划,新场镇到2035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13.71平方公里,规划常住人口不超过12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约10.4万人。在确保满足耕地保有量要求的前提下,实施基本农田分类管理,严格保护粮食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到2035年,规划城镇公园绿地不低于124公顷,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浦东新场镇规划出炉 将打造146.9公顷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

新场镇要依托良好的区位、文化、生态条件,打造成为古今融合、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完善由郊野公园(区域公园)、地区公园、社区级公园组成的城镇公园体系。到2035年,规划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不低于82公顷。

新场镇现有80多项非遗资源,曾两度获得“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规划强调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文化保护控制线范围面积为960.5公顷,其中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范围面积146.9公顷,要求保护范围周边建筑的性质、高度、体量和色彩必须严格控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