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落幕

作者:黄兴 来源:东方网
2018-10-22 03:35:15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383000!观展人次定格在这一数字。10月20日,“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正式落下帷幕。据统计,观展人次达38.3万,新媒体展互动参与109.7万人次。

9月26日,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开展以来,吸引了广大市民、党员前来观展,更成为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课堂。在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门外,不少市民纷纷合影留念,人潮涌动。在这里,老一辈人回忆过去,青年人展望未来。

“30后”奶奶做笔记

在“海马”号ROV作业系统模型前,一个略显瘦小的身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头干练的短发,背着单肩包,时而抬头观察模型,时而奋笔疾书,80岁高龄的薛奶奶一丝不苟的神情让人不忍打断她。

薛奶奶告诉记者,她是与社区党员一同过来观展。“我还不是党员,要向党组织靠拢。”说到这,她眼中闪着光。

她坦言,展览内容非常全面,五个篇章图文并茂,虽然在社区读报组活动中已经了解到了很多历史,但是像这样详细而又生动的介绍,看后还是觉得非常感慨。

“笔记本是读报组精心准备的,展览内容很多,一时记不了,写下来后还可以回去再看。”翻开本子,里面已写满了几页笔记,主要是上海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

说起感受,薛奶奶直言,最大的感触还是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大变样,她以前住在浦东,每天只能通过轮渡通行,而且非常拥挤。现在有隧道、公交、地铁,出行很方便。“感谢改革开放,城市发展这么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实惠。”

“50后”阿姨忆往昔

65岁陈阿姨和老伴在年代实景展前驻足观看,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对于他们这一代人来说,这里承载了共同的回忆。

在等比例还原的老弄堂里,还能看见头上的“万国旗”、烧着热水的煤球炉、擦着自行车的爷叔,这些都勾起了陈阿姨和老伴的回忆。“虽然当时的生活条件不能跟现在相比,但回想起来也是非常开心的。”

同样是“50后”的赵阿姨在“王开照相馆”前找到了自己的回忆。看着橱窗中陈列的结婚照、全家福,赵阿姨很自豪地表示自己的结婚照就是在王开照相馆拍的,现在还放在卧室里。

“那时穿婚纱拍照的还比较少,比起现在,时髦值一点不差。”赵阿姨说,那时照片普遍看上去“红”一些,是因为当时拍照流行擦腮红,让气色看起来更加红润。

“95后”学生党员看上海

此次展览,不仅吸引了老一代人前来回忆往昔,更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在上海展览中心外,记者看到这样一幕:五六个青年人拉起一面鲜艳的党旗合影留念。据了解,他们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是一群95后党员。

活动发起人求新路同学告诉记者,同学们是从报纸上看到展览的信息。而其他学院已参观过的学生党员也推荐了这一展览,党支部成员商量后决定一起来参观。

小求表示,学院大部分同学来自外地,对上海这一充满历史魅力与时尚气息的城市充满了好奇与兴趣。想要了解一个城市,就要了解它的历史,这一回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正是一个好机会。

在展区中见到了石库门、粮油店、老虎灶、电话亭……颇具年代感的实体置景,让同学仿佛置身于40年前上海的弄堂旧里。尤其是当看到阳台上伸出的晾衣竿,惊奇之余也感叹现在城市变化之大。

观展感想如何?同学们表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很荣幸自己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成才。在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硕果后,担起坚持改革开放、破解改革进入深水区难题的使命将是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与变化,努力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勇立潮头”下月巡展

10月20日,“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闭展。截至10月20日,观展人次达38.3万,新媒体互动参与109.7万人次人次。很多市民在观看展览后留下了真切的感言。

市民顾童语带全家一起来观展并留言:“今天,我们全家三代人一起来看展览。这40年我们见证了上海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无比自豪,非常期待上海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大城市”。

静安区中心小学学生留下稚嫩的笔迹,“看了这个展览,发现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我们的祖国很强大,我们要好好学习,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还有来自西班牙、巴西等地的游客用自己的语言留下祝福。

很多市民表示“不过瘾”,希望“勇立潮头”永不落。在展览策划之初,主办方也考虑到现场展只能惠及部分市民,特别做了精编版巡展安排。下月起,广大市民即可在地铁、机场等交通枢纽,陆家嘴、南京路、徐家汇等中心地段展示场所,全市各区街镇的宣传栏、工地围墙等观看“勇立潮头”的精编版巡展。主题展览画册也将编撰完成并向公众发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