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携手签定系列合作项目 助力云南沧源、双江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3:24:49
分享

东航携手签定系列合作项目 助力云南沧源、双江精准扶贫

东航携手签定系列合作项目 助力云南沧源、双江精准扶贫

东航携手签定系列合作项目 助力云南沧源、双江精准扶贫

东航携手签定系列合作项目 助力云南沧源、双江精准扶贫

摄影 贺琦

2018年10月17日,在第五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东航集团按照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在16年来定点帮扶实践思考上,架构扶贫新“天路”,搭建不同的扶贫平台,融合社会优势资源,不断创新扶贫举措,持续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当天,在云南省扶贫办、临沧市委市政府、沧源县、双江县领导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的见证下,东航集团携手李宁体育用品公司、东华大学、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宏志中学等单位,聚焦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残疾人帮扶等多个领域,签约系列合作项目,共同助力脱贫攻坚,让各方扶贫资源涓汇成流,形成扶贫力量的澎湃大潮。

党的十九大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东航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自2003年开始,定点帮扶云南临沧市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近年来,东航集团按照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企业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每年增加20%的扶贫资金投入,逐年加大帮扶力度,依托航空产业优势,举全东航之力,深入调研,精准施策,精心选派优秀挂职干部,真心真情融入当地,持续拓展扶贫项目,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切实增强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实践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们心向党”,润物细无声的引导边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东航集团与东华大学、李宁体育用品公司、沧源县签订“东航残疾人帮扶的合作协议”;与北京宏志中学、双江县政府、双江县一中签订“联合开办东航双江宏志班、实施教育扶贫的合作协议”;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双江县政府、沧源县政府签订“公益扶贫战略合作备忘录”;东航沧源县劳动力就业扶贫示范点正式揭牌。

十六年定点帮扶以来,东航按照中央精神,对接当地政府需求,分析致贫原因,动员、融合和凝聚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对症下药,帮扶从县到镇到村到户到人,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最基层,为贫困群众造福,充分体现了大型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与社会责任。

创业创新助力稳定脱贫。此次“东航残疾人帮扶的合作协议”兼顾产业扶贫和残疾人帮扶,是东航扶贫工作的一项新尝试。位于沧源县城的巴饶民族服饰工艺品公司,是2016年东航与当地残联对接帮扶创立的,针对残疾人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东航与李宁体育用品公司、东华大学、沧源县共同推动,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作为国内外知名的体育用品行业的领跑者,李宁公司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更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长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在新的形势下,李宁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模式,与央企东航合作,将扶贫与慈善、公益有机结合。

东华大学是国家知名高校,有世界一流的服装设计学院和服装设计人才,参与东航扶贫项目,是中央企业与中央高校相互发挥各自优势,开创扶贫项目的新模式。项目签约之后,李宁体育用品公司在体育运动、休闲、服装方面,从设计、管理、培训、营销、渠道等全面发力帮扶,此次还一次性向沧源巴饶民族服饰工艺品公司捐赠工厂制衣设备14台。东航帮扶的残疾人服装企业将借助东华大学的智力资源,设计出既保留民族元素又兼具时尚魅力,成为大众接受度高的佤乡服饰,再借助李宁体育用品公司的平台支持,助力佤乡民族服饰能够走出佤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从根本上解决产业发展和残疾人自主创业所面临的瓶颈,为扶贫工作开创新路径。

“扶志又扶智”转变教育扶贫方式。东航此次从教育入手,与北京宏志中学、双江县政府、双江第一完全中学联合共建“大山梦想·东航双江宏志班”实施教育扶贫。该项目是东航从贫困地区教育能力有待提升、学生学习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入手,首次将捐赠硬件教学设施设备帮扶模式,转变为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用新的方式推进教育扶贫攻坚。

在东航的资助下,双江第一完全中学在2018年入学的高中新生中按一定的标准选拔部分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和部分城镇贫困家庭学生,开办“大山梦想·东航双江宏志(实验)班”。东航将连续三年实施资助,支持宏志班完成高中学业。北京宏志中学,是全国第一所办学规模最大的专门招收品学兼优贫困生的公益型学校,学校发扬“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赤诚报社会”的校训精神,建设了独特的“宏志”文化,树立了“宏志教育”品牌。通过北京宏志中学的帮扶,将把宏志教育的理念传递给东航双江宏志班的师生,培养一批心中有志向、阳光自信、健康热情、积极向上、有更高人生追求的宏志学子,实现品行学业双成长。

东航双江宏志班的建设带动双江一中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等学校各项工作有新突破,提升学校办学的内涵与品质。教育先行,就业辅助,东航还将与沧源、双江整体开展就业扶贫计划,将东航云南公司作为就业帮扶示范点。此次东航劳动力就业扶贫示范点的正式揭牌,标志着东航在原来定向招收飞行员、空中乘务人员、地面值机服务人员的基础上,在就业扶贫工作领域又迈上了新阶段。东航将在用工方面优先向沧源和双江贫困家庭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人才,为当地就业扶贫开辟一条新通道。

健康扶贫,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顽疾。东航此次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了公益扶贫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链接优势资源,为东航两个定点扶贫县内符合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投保范围的建档立卡户购买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开展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阿里公益、蚂蚁金服共同发起的精准健康扶贫项目,该项目能够较好地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顶梁柱计划的实施,有望从根本上改变因大病致贫和返贫的现象。

持续发力,借助产业优势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以前,从昆明到沧源县只能坐汽车,需要近15个小时,东航开通了昆明-沧源航线后,仅需1个小时。东航加密昆明—临沧,昆明-沧源航班,实施了一系列的航空扶贫组合拳,通过东航的全球航线网络,为临沧地区架起一条条“天路”,让临沧与全世界不再遥远。

事实证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该地区的交通发展程度成正比。航空扶贫被确定为东航利用自身主业优势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成了东航实施航空扶贫的具体举措。航空扶贫打通了临沧与全国、世界联结的桥梁,临沧市对外形象发生了质的变化,社会经济发展迈入了快车道。以2017年为例,东航涉及临沧、沧源相关航班运输旅客人数为32.72万人次,航班3605架次,相当于给当地GDP贡献了5.9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解决就业人数近万人。

在开通航线之初,东航就把这些航线定义为“扶贫航线”,定价为全省航线的最低水平,实际运行平均票价为市场价的一半,相当于东航每年在机票上对沧源地区航线的补贴是数亿元。近期,东航每天又增加扶贫航班:MU5979昆明-临沧(15:50-17:00);MU5995临沧—版纳(17:40—18:40);MU5980版纳—昆明(19:20—20:30),首次实现省内扶贫地区航线串飞,更好地助力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大爱无疆,小爱无痕。除了产业投入,东航还调动十万员工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东航员工认购农产品,其中营业收入的30%直接返还农户,让贫困农户切身感受东航员工的拳拳爱心。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