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8 16:57:35
分享

10月18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三家联合出品的《2017-2018年中国邮轮发展报告》(《邮轮白皮书》)线上发布。

《邮轮白皮书》已连续观察、记录、呈现中国邮轮十载的风雨历程并10次发布,因其权威性被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定为中国邮轮行业的白皮书。

本期《邮轮白皮书》首次采用在线发布的方式,共10章,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出境邮轮市场、长江河轮市场、邮轮旅游城市、邮轮修理建造、邮轮产业服务、邮轮旅游实验区,邮轮产业的政策、热点和评析以及未来发展展望等,充分体现了我国邮轮产业进入市场调整和产业孕育新阶段的丰富内涵。

据统计,2017年我国11大邮轮港(大连、天津、青岛、上海、舟山、厦门、深圳、广州、海口、三亚、温州)共接待邮轮1181艘次,同比增长16.93%,其中从我国沿海城市出发的母港艘次1098个,同比增长18.45%,访问港艘次83个,与2016年相同。全年共接待游客495.496万人次,以中国游客为主的母港出入境游客478万人次,增长11.40%;以境外游客为主的访问港入出境游客17.496万人次,减少37%。

最新统计显示,2018年1-8月份全国11个邮轮港口接待出入境邮轮旅客341.155万人次,增长了5.5%,接待邮轮663个艘次,下降10%。其中,母港旅客331.271万人次,增长7.2%,母港艘次619个,下降9%;访问港旅客9.884万人次,下降33%,访问港艘次44个,下降32%。

CCYI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邮轮发展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邮轮白皮书》编委会主任郑炜航认为,相比较迅猛发展的过去五年,2017-2018年中国邮轮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旅客、航次增长缓慢了,随着中国邮轮进入市场调整期,邮轮业界需要深入思考加大力度推动国际邮轮入境游、“邮轮目的地”理念传播、岸上旅游行程改善、建立邮轮分级制度、中长航线开辟和本土邮轮发展等六个方面的重要议题。

上海海事大学亚州邮轮学院理事长、《邮轮白皮书》编委会副主任肖宝家认为,2018年中央各部委纷纷出台多项邮轮鼓励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借助海南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区发展新政的东风,制约本土邮轮发展的诸多障碍有望在接下来的2-3年得以实质性的关键突破,与此同时邮轮中国建造在持续政策支持下亦有希望取得重要进展。在市场方面,肖宝家则看好我国沿海邮轮和内河游轮的发展潜力,目前华北、华东和华南三大沿海地区正在酝酿依托中小邮轮升级海洋休闲旅游产业,长江沿岸地方政府和云南省也正在积极推进新兴内河游轮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品市场开发。

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总经理、《邮轮志》杂志主编、《邮轮白皮书》编委会副主任徐珏慧提出,今年中国市场增长放缓的总体形势下,诸多产业热点依然十分抢眼,华南地区邮轮港口提供更多创新航线和更舒适邮轮体验,客源潜力不断释放,带动华南市场热度持续升温;船票试点制度为邮轮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海南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带来了诸多创新邮轮管理政策,成为促进中国邮轮产业发展的新动力;随着国际河轮市场迅猛增长,长江河轮有望成为国内邮轮旅游新热点;中字号船厂乘势而为,攻坚克难豪华邮轮建造,助推国产邮轮建造起步。

CCYIA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理事会秘书长、《邮轮白皮书》主编程爵浩认为,过去五年来,中国邮轮市场客源规模呈现全球独有的高位增长态势,强力提升了亚太邮轮市场的全球注意力,但由于受到来自制度环境、扩客渠道、运力投入和地缘政治四个方面客观因素的交互制约和叠加影响,使得原本肥沃的中国市场12年以来终于疲态之势渐显。然而可喜的是,随着产业链核心环节关键政策的突破和产业环境的逐渐改善,邮轮高端装备制造、邮轮母港商旅综合体、邮轮产业链深耕、内河游轮创新产业生态、新兴邮轮服务模式、本土邮轮公司创建等一批新现象正在当前市场调整和产业孕育期积蓄力量,实现市场换挡、驱动产业升级,5-10年之后的中国邮轮市场可望迎来新一轮生态平衡。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2017-2018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发布

《2017-2018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发布

《2017-2018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发布

《2017-2018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发布

《2017-2018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发布

《2017-2018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发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