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上海高院发布审判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5 15:15:01
分享

今年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第五年,10月15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审判白皮书(2013-2018)》,包括《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通报(2013-2018)》和《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典型案例(2013-2018)》。

发布会上,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萌通报了《白皮书》发布的背景意义及5年来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相关情况,上海高院民二庭庭长潘云波介绍了《典型案例》相关情况。上海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陆卫民主持此次发布会。

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过程中,发挥好司法职能作用,为这项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上海法院面临的重要课题。

记者从《白皮书》中看到,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至今年8月份,上海法院共受理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案件271606件,审(执)结265909件,相关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8.48%,有力保障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健康有序发展。

从收案类型看,上海法院受理涉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民商事案件数量最多,达228934件,此外还有刑事案件4436件,行政案件32件,执行案件38204件。民商事案件中,金融商事案件有135368件,占民商事案件受案数量的一半以上。

《白皮书》提出,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案件体现出案件数量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司法需求增长同步、收案结构反映上海自贸试验区市场创新发展需求、案件类型与片区产业类型关联度高、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案件溢出效应渐显、涉外商事纠纷案件类型新颖多样等特点。

5年来,上海各级法院牢固树立审判精品意识,把审理好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案件作为打造上海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提升中国司法形象的重要抓手,精心审理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典型案件。此次发布的18件典型案例,就是5年来上海法院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依法公正高效办案,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改革、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记者注意到,18件典型案例涵盖了刑事、商事、金融、知识产权、民事、海事海商、行政及执行等人民法院依法处理的各类型案件。案件争议焦点既有法律适用问题,也有证据采信、事实认定、行为保全、调解和解等方面的内容,所涉法律问题具有代表性、裁判结果具有影响力和典型意义。

例如,在刑事方面,此次发布的波驷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尼某、陈某逃汇案系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后首例涉外刑事案件,是较为典型、复杂的涉自贸试验区逃汇案件,判决明确转口贸易项下收、付汇受我国外汇管理制度的规制,对打击部分犯罪分子利用境内外外汇管制差异实施犯罪行为发挥了司法震慑作用,有效地维护了我国外汇管理制度及金融秩序的稳定健康发展。

在知识产权和反不正当竞争方面,此次发布的案例也颇具典型意义。如,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与上海载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申请诉前停止侵害知识产权纠纷案是全国首例涉电子商务平台不正当竞争诉前行为保全案件,该案充分体现了上海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确保知识产权司法救济及时有效的积极探索,有利于净化网络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网络竞争秩序。

在涉上海自贸试验区民商事纠纷中,涉外、涉港澳台纠纷占了一定比重。在韩乐比奇贸易有限公司诉开亚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一案中,法院创新境外证据采集方法,请原被告双方各自派员到位于境外的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同时借助即时通讯方式,将查看情况通过视频实时同步传送到法庭,由双方当事人和法庭即时进行举证、质证和认证,很快查清了案情,使案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潘云波表示:“5年来,面对上海自贸试验区陆续推出的‘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证照分离’、‘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等全新实践,上海法院及时更新司法审判理念,正确适用法律,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公正裁判,及时确认了多项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方向的市场规则,合理引导了市场预期,有效维护了自贸试验区市场秩序和交易安全,树立了中国司法的国际公信力。”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顺应上海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要求,上海法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健全审判机制体制、完善纠纷解决机制、保障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作出不少创新。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上海高院就及时制定了《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全方位、系统性地为全市法院服务保障上海自贸试验区工作明确理念、统领方向。

比如,上海法院创新完善涉外商事审判机制,加强涉外商事案件审判质效管控,积极推进审判精品化战略。在全国率先与专业院校合作共建,搭建了常态化、专业化的外国法查明平台,并运用电子送达、微信查证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涉外商事审判的司法服务水平。

又如,针对开放名册、临时措施、友好仲裁等涉上海自贸试验区仲裁制度创新,上海法院及时作出司法回应,制定了相应的仲裁司法审查和执行工作意见。同时,建立了“开放式”委托调解机制,构建了商事ADR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回应建设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法院在服务保障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还注重加强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提升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如,上海法院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工商登记机构等单位建立信息交流、信用促进等工作机制,共推上海自贸试验区市场诚信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建设。

“下一步,上海法院将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创新审判体制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陈萌说。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