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林博

来源:上海友协
2018-10-08 14:16:53
分享

来源:上海友协微信公号作者:陆瑜坤

 

漕河泾开发区汇聚中外高科技企业36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500多家,81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区内设立126家高科技企业。在“高手林立”的漕河泾,有这么一家来自德国的化学公司,虽然灰色的大楼外立面并不突出,但楼内却是一家传承了百年成功经验的全球公司。

 

这就是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这幢大楼则是2011年瓦克化学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关于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号召而设立的国家级地区总部的研发中心,如今已成为集结算、管理、营销、采购、品牌和研发中心于一体的地区总部。

 

在这幢大楼里,记者见到了温和儒雅的瓦克化学大中华区的“掌门人”——美国人林博(Paul Lindblad),他也是2018年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之一。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林博

林博在漕河泾的瓦克中国上海总部办公室

 

正是在他的领导下,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间,瓦克中国始终保持拥有瓦克集团全球最大单一销售市场的领先地位。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有机硅产品、建筑密封胶及建筑材料研发生产的典型化工企业,污染、环保不可避免会成为一个经常被提及的话题。

 

那瓦克是如何应对的呢?林博给出了他的答案。

 

“其实一直以来人们对化工行业存在着误解。首先,化工产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甚至更环保。比如电动汽车领域,电动车可以减少汽油的使用,尾气的排放,但如果没有化学品,是造不出一辆电动车的,连电池也无法生产。”

 

林博说,“如果处理得当,化工生产也可以是最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因为生产化工品的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也可以合理利用。”

 

林博告诉我们,瓦克在江苏张家港建有合资的硅氧烷工厂和气相二氧化硅工厂,硅氧烷厂向气相二氧化硅厂提供主要原料氯硅烷,而气相二氧化硅厂的副产品氯化氢又将会被送回用于硅氧烷生产。

 

该综合生产技术通过对原材料的梳理、加工和循环利用,不仅能够减少排放,还能减少物流运输环节。这一切得益于瓦克的综合生产体系和综合废弃物处理体系。

 

“瓦克一开始就是自建工厂,并且具有综合生产的理念,这可能是我们的优势之一。如果你没有综合生产基地,就得通过卡车在不同地点的工厂之间运输,中间就会产生污染风险,而从企业成本核算来看,可能也不愿这么大费周折,废弃物可能就会就地处置,直接倒了,这也是现在上海市政府鼓励化工企业进化学园区的原因,如果化工企业互相邻近,那他们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就可能互相利用,由此也会产生经济价值,所以我认为这样做很正确。”

 

从四川到上海,企业社会责任不懈怠

 

当被问及自己最满意的成绩来自哪方面时,有些出乎意外的是,林博并没有提瓦克中国这几年的不俗业绩,而是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作的努力。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林博

201611月,林博在四川瓦克小学和山区孩子们一起享用由瓦克大中华区员工和公司共同捐助的热午餐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瓦克爱心”以最快速度向上海市红十字会紧急捐款22万元人民币支援灾区救助。之后,瓦克集团又出资重建了四川省德阳市富家村小学。

 

这所以“富家村瓦克小学”命名的学校于200912月正式启用。而2013年来中国赴任的林博也分别在当年和2015年两次到瓦克小学走访,和当地学生交流。这两次的经历对林博触动很深。

 

“我们在四川的瓦克小学很成功,那些当年的小学生已经考上了大学,这很令人振奋,我希望有更多的员工获得帮助别人的体验。但可惜的是四川离上海太远了,因此可能5年、10年之间最多可能也就50名员工有机会到那里实地参与,所以我们想在上海本地开展一些活动,于是就有了‘儿童之家’项目。”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林博

2017年夏,林博全家在外滩合影

 

2017年,林博所说的“儿童之家”项目,就是为上海儿童福利院的图书馆安装了图书管理系统,同时组织公司员工为福利院儿童提供定期伴读活动。

 

“现在我们每年会有40-50名员工直接参与到与福利院儿童交流和伴读的活动中去。社会责任并不只是捐钱,更多的在于和人的沟通,花时间去陪伴。”

 

获奖很荣幸,对中国和上海的未来很有信心

 

 林博来中国之前,曾在新加坡工作了4年,在德国慕尼黑工作了8年,谈到在上海的生活,林博表示,相比于之前在其他国家工作,上海更像纽约曼哈顿,更加的国际化和多元化,因为在上海既有外滩高大上的餐厅,也有路边不到10元一碗的面条,而上海丰富的人力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便捷的交通也更让他赞不绝口。

 

对于今后业务发展,林博也非常有信心。

 

“可能未来几年我们在上海不会有太多大规模的资本项目投资,但是化工产业依旧是上海的支柱产业之一,而上海作为一线城市有着人才聚集优势,因此上海在建设成为科创中心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巩固瓦克中国技术、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的地位……年底我们就会在这里完成研发实验室的扩建。”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林博

2018930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向林博颁发“白玉兰荣誉奖”奖章、证书

 

对于此次获得白玉兰荣誉奖,林博表示作为一家中型企业掌门人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上海对瓦克和他的认可。而今年11月份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瓦克也会从德国带来两台高性能3D打印机参展,一台用于打印有机硅部件,一台用于口香糖的生产,届时中国参展商和消费者将有机会体验这些最新的科技成果。

 

“作为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副主席,我也想让世界知道,我们在中国投资是因为对中国很有信心,未来几年我们也会继续投资于中国,并且就像大部分企业一样,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壁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