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市民:藤本道生

来源:上海友协
2018-10-08 14:16:53
分享

来源:上海友协微信公号作者:贾昊宇

 

松尾芭蕉有俳曰:“疲惫不堪借宿时,夕阳返照紫藤花。”足见紫藤花的美惊心动魄而又温馨柔情。嘉定紫藤园,每年暮春,都会沉浸在一片花海之中。沐浴在紫藤瀑布之下,行走在青松翠柏和亭台水榭间,这一方乐土带给上海市民的不仅仅是诗情画意。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市民:藤本道生

2018上海市荣誉市民、日本冈山县和气町原町长、冈山县共同募金会会长藤本道生

 

藤本道生出任和气町町长期间,曾经致力于经营和气町的紫藤花园建设。和气町的紫藤花园位于藤野,而“藤”在日文中就是紫藤花的意思。

 

藤本道生曾经亲自带队出差、研修,对紫藤做了系统的调查,此举不仅推动了和气町观光业的迅速发展,也让藤本道生与紫藤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7年,时任日本和气町町长的藤本道生第一次访问中国上海嘉定,受到热情接待。1989年底,藤本先生再次带队访问上海,积极推动两国青少年的友好互访。

 

之后每年,藤本都会亲自率团访问嘉定,而和气町议会、政府的官员,农业、教育、医疗等各界人士也会不定期地组团,与嘉定开展交流。

 

19921015日,两地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

 

为了纪念嘉定与和气町建立友好交流关系5周年,藤本道生萌生了一个想法,让藤野的紫藤花绽放在上海嘉定。1996年,藤本道生向当时的嘉定区人民政府提出了在嘉定建立紫藤公园的建议,得到了肯定。

 

从此,藤本先生与嘉定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公园的选址到资金的筹措,藤本道生亲力亲为,他特意选择了100多株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珍贵品种的紫藤幼苗带到嘉定,亲自一一嫁接,每年藤本道生都会来嘉定修剪紫藤,即便是卸任了和气町町长之后,他也会每年来嘉定劳动一番,同时为嘉定的相关技术人员做义务培训。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市民:藤本道生

20164月,藤本道生来嘉定指导紫藤修剪

 

“这些紫藤是和气町和嘉定友好往来的见证,我要为中国人民献上最美的花和最真的情。”

 

中国人民都是“大人”

 

和气町曾经出过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和气清麻吕,他曾经推动过当时的遣唐使高僧空海去中国学习先进的制度文化。正是因为当年中日的“师生之谊”,才有了今日两国的文化亲缘。

 

“身为和气町的町长,我想我应该向清麻吕公学习,派出平成时代的谴唐使。”

 

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藤本道生积极促成和气町第一批来华的青少年访问团访问上海,并逐步形成了双方每年的互访机制。

 

刚开始选择中国的时候,藤本道生不是没有过顾虑。作为经历过中日战争的一代人,藤本深知战争带给中国人民的阴霾。

 

“我在中国做了30年的友好交流,没有一个中国人在我面前主动提起过战争带来的伤痛,这份气度、这种宽容,真的不愧是中国。”藤本道生表示中国人民每一个都是“大人”,这个“大人”就是有大度宽容的意思。

 

他坚信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一个有作为的国家。

 

30年来,藤本道生每年都来嘉定,也见证了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便我年年来,也能看到每次上海发生的变化,如果有人间隔很久重新来上海的话,一定会被城市的发展吓一跳的。”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市民:藤本道生

2018930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向藤本道生颁发“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市民”称号奖章、证书

 

百年之后长眠紫藤园

 

提到与中国三十多年的交流,藤本道生说的最多的就是:“我的收获大于我的付出,所以我还想做更多的事。上海是我第二个家,我必须要做这些。”

 

藤本道生认为紫藤园的建设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完善,但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出生于1932年元月的他开始考虑到身后的事。

 

“我的生命终将走到终点,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是嘉定紫藤园还没有百分之百的完美,很多事情要交给后辈来做了。”

 

这些年来,藤本道生不仅仅培训了一批批中国的技术人员对紫藤进行修剪护理,也希望自己的后辈可以继承自己的事业,不断完善嘉定紫藤园发展,并以此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荣誉市民:藤本道生

20164月,藤本道生来嘉定

 

“百年之后,我一半的骨灰要送去祖先那里,那么另一半我希望能够葬在嘉定,葬在紫藤公园。”

 

永远地守护和陪伴紫藤园是藤本道生的夙愿。这是一份执着,也是一种信仰。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好花年年盛开,好景岁岁常得。长长的日本紫藤如妙龄少女的衣缦,轻柔而婀娜,又如一种理想,炽烈而昂扬。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