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09:20:54
分享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沪上新晋“网红”地标“小故宫”,位于恒仁路128号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在历经三年多的修缮扩建后,将于国庆期间开门迎客。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前身是“旧上海市图书馆”,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大上海计划”中的主要建筑之一,由当时著名的建筑师董大酉设计,于1936年建成开放。但当时限于经费不足,董大酉的设计蓝图并没有全部实现,仅建成了接近一半的建筑体量就投入了使用。

时隔八十多年后,杨浦区确立“最大程度地保护和利用,最优方式地更新和再生”的保护修缮工作理念,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扩建,从而实现建筑师最初设计的“井”字型布局构想。其中修缮属于“旧上海市图书馆”的面积为3960 平方米,扩建面积为10192平方米。修缮复建完成后的总面积逾14000平方米。

修缮后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其呈现出的历史原貌有几大亮点:

其一是一楼门厅铺设的红缸砖地坪。这些十几厘米见方的小砖块虽不起眼,但因为原来的建筑地下铺设有暖气管道,为了最大化利用空间,新馆加装的空调、消防管道也还是铺在地下,故而在修缮时每一块砖都被编号、拍照,一一拆除,管道铺设完工后再清洗修复后重新铺贴归复原位,分毫不差。

其二是大厅天花彩画的修复。在修缮过程中发现,门厅主楼梯下方的壁龛曾经被墙体封闭,当作杂物间使用,这也使得80多年前的天花彩画得以留存至今,再辅以历史存档中的老照片,成为了修复工作的重要依据。

其三是二楼大厅的孔雀门。这道孔雀门也是80多年前的原件,门扇上是两两相对的孔雀造型,上方是一只开屏的孔雀,样式精美,铸铁件全部用铆钉链接。经查证发现,一楼大厅相同位置处也有一道孔雀门,现已遗失。本次修复仿照二楼的门扇样式及材质将其复原,使孔雀门在80年后再度开屏。

第四大亮点是门楼的修复。门楼在当时就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造型上形似北京钟楼,与现位于长海医院的“旧上海市博物馆”形成“左鼓右钟”的中国传统规划格局。门楼正面为三孔券门,四周围以仿石造望柱栏杆,屋顶为重檐歇山顶。在屋面修复过程中发现,有四分之一的琉璃瓦片保存较为完整可以再次利用。其余瓦片,则根据瓦片背后的原始制造工厂名称在江苏宜兴找到相关厂家,按原尺寸和形制进行了复原。修复后的黄色琉璃瓦屋面以及屋檐下的斗拱彩画,使门楼成为了整个建筑的视觉中心。

最后回到整体外观,董大酉先生的设计采纳了西方古典建筑的三段式风格与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相结合的手法,整个建筑庄重典雅,具有近代中国传统复兴式建筑的鲜明特色。

老建筑的外墙主体在当时就采用了半干挂预制混凝土挂板,扩建部分外墙采用的是现代工艺的外挂装饰混凝土板,与老建筑保持色调与质感的统一协调,但又完全是现代风格。扩建部分的设计贯彻“协调”与“可识别”两大原则,即扩建部分在建筑立面和形体关系上与老建筑保持协调,延续老建筑的形制、高度、比例,而新旧部分在外立面的材质、门窗、细部上则有其可识别性。在室内与老建筑相接的扩建部分,还保留了老建筑的外墙及须弥座,使它既成为室内装饰的一部分,也成为新老建筑的分界线,从而充分体现了保护建筑的可识别性原则。

这座古城楼式的图书馆,雕梁画栋,重楼飞檐,以80多岁的高龄重生,连接着城市的历史记忆和现实未来。

看今朝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有记者曾这样概述如今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一句话:现代图书馆该有的功能全都有”。如果用一句更时髦一些的话来概括新馆的功能,那就是“过去未去,未来已来”。

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在建筑的空间改造中以“支持学习中心”为核心理念,规划了文献借阅、数字服务、展览展示、主题活动等4个基本功能区。在不同区域内,按照实际的业务项目需求,开辟相应的服务空间,同时为多种活动的交叉、融合预留了各种可能。

文献资源服务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服务宗旨,主要提供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读者证办理、图书借阅、报刊阅览、图书推荐展示、资源揭示、主题活动等基本文化服务。目前设有社会科学借阅区、自然科学借阅区、青少年借阅区、报刊阅览区、开放书库6大开放区域,以及旅游、国学、欧洲文学等专题文献阅览区。杨浦区的地域建筑遗存对于本市的历史文化价值保存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新馆二楼专设“上海近代市政文献主题馆”,以历史文献、建筑模型、全息投影等方式立体展示“大上海计划”,系统揭示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有关近代市政的文献收藏将是杨浦区图书馆新馆的一大特色。

互动交流区是杨浦区图书馆以创新服务为载体,探索打造的“创YUE空间”。“YUE”是现代图书馆与读者的创新之“约”,在这里分享“阅”读、欣赏音“乐”、体验“跃”动、收获喜“悦”,给予市民不同的创新体验。“创YUE空间”主要提供茶文化、艺术设计、创新创业及英文原版图书四大主题文献阅览服务。同时,以创新品牌服务项目为平台,融合阅读推广与文化传承、创业分享与技艺传承、创新体验与精神传扬,培育“书香下午茶”创意阅读推广项目、“试客巢”之创新技术体验、创艺生活美学项目以及“寻根家源”家谱文化推广项目,与读者开展互动交流。

杨浦区图书馆积极探索实践“图书馆+互联网”新模式,在全市公共图书馆中率先打造新型O2O图书馆借阅服务——“图书网借平台”(书界),实现读者享受免押金、免办卡的线上预约线下取书服务。图书借阅突破了身份认证限制,通过信用认证和办理读者证的读者均可获得图书借阅服务。读者可通过“杨浦书界”APP、杨图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支付宝”APP等移动智能终端平台进行图书借阅。网上借阅图书成功后,通过物流系统配送到读者指定地址,读者可以足不出户借到图书。通过一年的运行,目前总借阅量已突破7万册次。读者人数已从起步阶段寥寥数人提升至近4万人次,读者人数和借书量呈逐月快速提升之势。为了推动大五角场阅读圈建设,推出了“好书盛宴,为你买单” 活动项目,实现了网上与实体店全面融合的图书借阅体验。与上海书城五角场店、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等图书零售商联手,读者通过“杨浦书界”APP在实体书店直接借阅选中的图书。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将引入朗读亭、录音棚等新技术设备,打造有声图书馆项目,为市民读者提供沉浸式阅读体验。朗读亭将提供便捷的朗读系统、丰富的朗读资源、舒适的朗读环境,并通过线上主题朗读大赛招募市民“阅读好声音”。录音棚将结合专家推荐、榜单推荐、读者推荐等,甄选出有声图书馆推荐书目,邀请声音大咖和优秀“阅读好声音”共同完成有声图书的录制,通过网络电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上传、分享和传播。杨浦区图书馆将联手蜻蜓FM打造有声图书馆,让看到也能听到,建筑故事随身听,大咖品书随心听,馆内活动随时听。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还将配备AR智能互动导览系统。新馆AR智能互动导航系统以场景自动导览和实时地理位置信息为基准,融合了AR实景导览导航、AR全景扫描获取等应用功能。读者通过智能手机即可进行AR体验,获取新馆的历史故事,并实现新馆功能区域的导航。

此外,杨浦图书馆将和第三方文化企业将基于各自的资源优势,以读者服务为中心,以营造书香社会为目的,在新馆共同打造“杨浦人文书房”。提供集文化传播、交流休闲、咖啡简餐等功能为一体的读者服务,助力五角场城市阅读辐射区建设。拟采取资源置换的合作模式,即杨浦图书馆以相应的场地资源,第三方文化企业以公益文化活动资源,进行资源置换,邀请海内外著名文化人士和读者见面,举办名家讲座、图书分享、艺术导赏等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着力打造“杨浦人文书房”这一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品牌。

括囊大典,网罗众家,书写辉煌,气象万千!在这座外观传统、功能现代的图书馆,读者可以感知到杨浦乃至上海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能够体验到杨浦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中独具特色创新文化承载区过程中的具体实践。

文保建筑入场须文明有序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杨浦区图书馆新馆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本质是图书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旅游景点”。市民读者在进入其中阅读书籍和历史时需要做到文明有序。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将于10月1日起试开放。试开放期间,开放时间为9:00-18:00(每周五上午闭馆,下午12:30开放;逢节假日,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新馆阅览坐席共692个,馆内最多能同时容纳800位读者,因文保建筑承重安全需要,达到上限时将采取限流措施。市民读者可登陆杨浦区图书馆网站(http://www.yplib.org.cn/),点击“杨浦动态”栏目下的“杨图动态”,或关注“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借书”一栏中的“在馆人数”查看新馆当前馆内人数,掌握限流情况。

入馆须凭本人的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读者证,或本人的二代身份证、电子学生证等有效证件。

进入新馆的市民读者应当注意文明礼仪、衣冠整洁,不得携带宠物、自拍杆、航拍器、食品饮料以及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入馆,须遵守《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不得在新馆广场吸烟、跳广场舞。

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前往新馆。以非机动车前往的读者,可将车辆停放在图书馆外指定的区域。以机动车前往的读者,建议将车辆停在长海路地下停车场、长海医院停车场、上海体育学院综合馆停车场、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停车场等周边公共停车场。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