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卡西莫·斑比

作者:唐昕宁 来源:上海友协微信公号
2018-09-24 20:01:11
分享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卡西莫·斑比

卡西莫·斑比

2007年,一部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在美国上映并迅速风靡全球,到今年已经播出了十一季。

十多年来,这一群高智商的科学“阿宅”每天谈论着普通观众听不懂的科学问题,却也真真实实地用他们自己善良可爱的性格、朴实诚挚的处世哲学让观众们开怀大笑,倍感温暖。许多观众在追完剧后或许会想,生活中是否真的也存在一群像他们一样的高智商科学家,或如Sheldon一般单纯坦率,或如Leonard一般热心体贴。

现实中复旦物理系的剧迷们就有褔了。

卡西莫·斑比(Cosimo Bambi)38岁,在沪六年,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谢希德青年特聘教授,专攻高能天体物理、引力学和宇宙学。他拥有3本著作,100多篇SCI论文,总引用次数高达2993次,影响因子34,并曾于2014年作为外国专家代表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

我生本无乡科研是归处

白居易曾在《初出城留别》中写道:“我生本吾乡,心安是归处。”

诗人漂泊,但求内心安宁,而眼前的这位斑比教授为了钟爱的研究,辗转世界各地的大学。

在意大利获得学士、博士学位后,斑比先后在美国、日本、德国和中国上海担任博士后或研究员。

“只要能够做研究,我想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尽管他也念着家乡的美好,但考虑到研究前景,他都不曾想过要回到意大利,回到家乡佛罗伦萨。他留在了上海,从此,为中国相对薄弱的天体物理学、宇宙学研究注入一剂强心剂。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卡西莫·斑比

卡西莫·斑比与复旦学生们一起讨论

斑比喜欢上海,因为这里的研究环境好,学生好。

斑比在东京做科研的时候遇到很多中国同事,他们决定回国,并诚邀斑比的加入。对于做科研的人来说,拥有当地政府及科研机构的政策、资源及资金支持非常重要,若能遇到好学生加入一起推进,那更是锦上添花。斑比表示,出于研究领域的不同,他在复旦和其他教授之间交流不太多,更多的是与学生们接触。

这里的中国学生自我驱动力很强,非常努力,即便可能有时存在一些语言上的障碍,但他们不害羞,很主动。

科研需要严谨,需要不断进取,不然就很难有突破。

斑比深谙此理,也很庆幸自己能在复旦收获这样一批高素质的学生。

他还专门参与编写了一本适合中国学生的天体物理学教材《粒子宇宙学导论》,这本书也是现今中国高校唯一一本关于天体物理的中文教材,为推动中国相关学科的发展给予极大的帮助。

学术人生孤独领跑

作为学术狂人,斑比的生活很简单,科研、长跑。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卡西莫·斑比

卡西莫·斑比2016年复旦乐跑赛上夺冠

采访当天,我们有幸来到他的办公室。书桌上一台电脑,几沓书,对面的大黑板上笔迹纵横,方便他及时推演。这便是他的全部学术装备。

而另一方面,斑比身穿一身轻便运动衫,柜子上整齐摆放着他在各类马拉松比赛上获得的奖杯,一旁的椅子上还有一个运动背包和一条毛巾,方便他随时外出跑步。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卡西莫·斑比

卡西莫·斑比与他的马拉松奖杯🏆

不过,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在斑比执着学术的路上,他以其优秀的科研实力吸引、缔结了不少不可多得的缘分。

在复旦,斑比会给本科生及研究生授课,亲自指导他们做科研,成果颇丰。在他的指导下,每年都有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般不少于6篇。

要知道,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本科学生能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都非常不容易,更遑论是核心期刊。而这些学生们凭此也获得了赴剑桥、麻省理工等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同样斑比也让更多海外学生相聚中国。

他最核心的研究团队非常多元化,2个博士后和8个博士分别来自美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哥伦比亚等国家。

若不是出于对“天体物理”的浓厚兴趣与热爱,他们不会结缘上海。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卡西莫·斑比

卡西莫·斑比给复旦学生授课

不仅如此,凭借其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及他多年辗转世界各地做研究的经验,斑比组织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会议,促进海内外高能天体物理研究的合作交流,并积极促成复旦与海外高校、研究所之间的交流互访,大大提升了高校科研组的国际化水平与研究实力,也促成了中外学子及科研机构之间的了解与互动。

而作为意大利人,他于2015年还成为在华意大利学者协会(AAIIC)的创会成员,旨在促进中意两国在学术、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斑比表示,中意两国之间存在差异,这无可厚非,就像意大利南方北方都有很多的不同。但中国人和意大利人之间的思维、相处模式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彼此都能理解对方,这就足够了。

这或许也是斑比留在中国做研究的原因之一吧。

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有一句名言:“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明天会使我们所有人大吃一惊。(The sole certainty is that tomorrow will surprise us all.)”

相对于应用物理,斑比对于天体物理、宇宙学、黑洞的探索显得非常抽象深奥,甚至是“神秘”。

或许10年、50年甚至100年后,它对于人类生产生活的现实意义才会突显出来。

这或许正是像斑比这一类科学家最伟大的地方,因为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供借鉴,迎接他们的往往是全新的体系、无从预测的突破。斑比理性、严谨,对科学充满敬畏。

他相信人们对于宇宙的探索还远远不够,有太多未知等待去发现、解释,而这些“你不知道的事”总有一天会震惊、改变这个世界。

这条科研之路确实艰难,甚至孤独,但斑比愿意成为那个可能突破现有研究边界的人,哪怕穷尽一生。

硕果累累繁花尽开

故而在此真诚地祝愿这朵“白玉兰”能够为斑比及所有在相关领域执着前行的科学家们带去馨香与好运,愿他们的科研之路硕果累累、繁花尽开。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卡西莫·斑比

卡西莫·斑比在2018年上海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现场

分享
标签: